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被噪音干扰盲目选择报警 警方提醒市民正确理解《治安处罚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1:10 上海青年报

  楼下工地正在施工,一早就把朱小姐给吵醒了,想到《治安处罚法》对噪音扰民有相关规定,她便立即跑到派出所投诉。不料经民警耐心解释,她才知道自己误读了法律,不能按照《处罚法》处理。昨天,记者从市公安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3月1日起实施的《治安管理处罚法》新法首次明确立项的噪音扰民、短信扰民等问题成为老百姓关注的重点。

  但是首月内虽然市民向公安机关投诉举报此类事件较多,但真正可符合新法进行行政处罚的却一件没有,都属于民事纠纷。因此,公安机关提醒市民:应正确区分民事纠纷与治安违法行为,并非所有的噪音、短信扰民都违犯《治安管理处罚法》。

  本报讯(记者顾金华)治安总队党委副书记刘延群在会议上介绍,新《治安管理处罚法》施行一个月来,总体执行情况良好,据初步统计,治安案件处罚数量同比明显上升。

  同时,被依法处罚的案件中,未发现一起因当事人不服处罚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例。这表明各级公安机关已迅速适应了使用新法的各项新的要求,平稳地达成了从先前的《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到新颁布的《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过渡。

  但是让警方赶到困扰的是,虽然本市对于新法普及已经做了大量工作,但部分市民仍然对新法存在着误读或误解。

  比如,治安处罚法第58条规定的“制造噪音扰民干扰正常生活”行为,噪声是指社会生活噪声,是指人为活动中所产生的除工业噪声、建筑工地噪声和交通运输噪声之外的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声音。建筑工地噪声不属于社会生活噪声,因此建筑工地半夜施工扰民,无法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予以处罚。

  还有的市民对于短信骚扰的概念不清,从而盲目报警。治安处罚法第42条第五款规定的“发送信息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行为,是指多次通过信件、电话、计算机信息网络等途径传送淫秽、侮辱、恐吓或者其他骚扰信息,干扰他人正常生活。所谓的“多次”,是指3次以上。

  据了解,尽管不少人一直为宠物扰民而烦恼,但是由于取证难的问题,所以,新法实施首月,警方并没有作出过相关处罚。

  ■警方支招

  如被骚扰怎样取证

  记者在调查中获悉,不少市民仍面临噪声困扰、宠物扰民,但是却苦于难以取证。为此,警方建议可采用采用三种方法:

  一是掌握当事人的活动规律,及时举报,最好能让民警当场抓获违法犯罪证据;二是多寻找一些旁证,可与同受困扰的邻居进行沟通,一起向执法部门指证;三是市民可以手机、数码摄像机、MP3等高科技物品,摄录扰人行为,将此提供给执法部门作为执法依据。

  (记者顾金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