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号线徐家汇地铁站屏蔽门昨晚9时第一次手动试用 两扇门闭合“庞巴迪”车门慢半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1:1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张昱欣)安装调试许久的一号线徐家汇地铁站屏蔽门昨晚9时首次手动试用。记者现场观察发现,由于一号线的列车车型不同,因此和屏蔽门的“磨合程度”有差异,乘客在上下车时要格外留意。

  昨天晚上9时许记者在徐家汇地铁站站台看到,原先80扇一直保持“张大嘴巴”状态的屏蔽门已经合上,个别乘客正好奇地用手触摸敲击坚硬的门玻璃。而位于车头位置的值班

室里,地铁工作人员正全神贯注地注视着操控台。随着一列发往上海火车站的列车稳稳停在站台,保持关闭状态的屏蔽门几乎与列车车门同步展开;几声鸣笛之后,两扇门又同步关闭———整个过程中乘客乘车习惯并没受到太大影响。

  不过记者发现,不同列车车型昨天对屏蔽门的适应程度并不相同。2004年年底为配合一号线北延伸段开通投运的庞巴迪列车就和屏蔽门有些“不协调”。在手动运营期间,多列庞巴迪列车都出现车门闭合节奏晚于屏蔽门,最大的时差甚至达到近5秒钟。由于庞巴迪车没有外置开关门警示灯,这个“时差”让不少想争分夺秒的乘客“碰了壁”。

  为此地铁运营公司通号分公司有关专家告诉记者,由于目前屏蔽门自动控制系统仍未上线,目前包括4号线和1号线徐家汇站的屏蔽门均采用人工开关的方式。加之不同列车的信号系统有差异,因此两扇门出现开关“时差”很难完全避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