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珠海3龄童赶考钢琴国家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1: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珠海讯(记者陈治家)一年一度的全国钢琴级别考试昨日下午开始,珠海市今年参加考级1000多人,最小的只有3岁。据来自全国各地的评委介绍,这不仅是珠海历史上最小的钢琴考生,在全国也找不到更小的了。

  3龄童钢琴考级或创全国最小

  记者从珠海市考点了解到,本次珠海参加考试的考生苗苗(化名)只有3岁,是珠海历史上最小的钢琴考级者。

  据苗苗的家人介绍,苗苗学习钢琴快有一年了,父母表示此次为其报考了一级,只是重在参与,能否通过无所谓。而据部分评委透露,一般情况下通过一级考试没什么问题,一位老师表示,多数一级考生都是小孩,他们都是第一次参加这种规模的考试,评委可能比较照顾,从鼓励小孩的角度出发会让其通过,否则会影响小孩今后学习的积极性。

  4岁以下不宜学钢琴

  据珠海市文化馆蒯馆长介绍,目前在国内不仅是钢琴考级,而民族乐器、西洋乐器、键盘、乐理等各领域的考级幼儿越来越多,考生年龄越来越小。一般说来,音乐越早学习越好,但专业人士不提倡四岁以下的小孩学习钢琴,因为刚开始学习的时候,使用的是单指学琴。而单指一只手弹的时候,比较枯燥,孩子太小了不可能引起兴趣,也坐不住。同时,对于三四岁的小孩让其反复练习弹琴,不利于骨骼生长。

  珠海群众艺术馆钢琴专业指导教师陈老师介绍,现在越来越多、越来越小的孩子被家长“逼”着学习各种乐器,实际上老师不太愿意教太小的孩子。陈老师介绍,多数时候被请去教孩子,结果教着教着变成了教家长。搞了几十年音乐的蒯馆长表示,教育部和文化部已经明文规定,不得将考级与学生升学挂钩,但仍有不少家长希望以拿音乐级别证书作为孩子升学的砝码。蒯馆长表示,这可能给孩子身心都会造成压力,会揠苗助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