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改革完善勤务方式民警走上街面巡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1:25 法制日报

  □关注公安改革报道之二

  关键词:

  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为了应对新时期治安形势的变化,提高动态复杂环境下驾驭社会治安的能力,在2003年召开的第20次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公安部对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即建立以派出所和巡警为骨干,以群防群治力量为补充,以社会面、居民区、单位内部和公共场所为基础,以可能影响社会治安的特殊人群、危险物品管理为重点,专群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点、线、面结合的社会治安防控网络.

  本报北京3月31日讯 记者于呐洋 见习记者 张学锋 今年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大治安管理防范工作的力度,重点通过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积极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年内要基本完成街面、社区和单位内部“三张防控网”建设。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负责人今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据介绍,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按照中央的要求和公安部的统一部署,进行了积极的探索,许多地方结合实际建立了具有地方特色的行之有效的治安防控体系模式。

  “公安部将树立一批先进典型,适时推广他们的经验做法。”该负责人说。同时,他提出了今年构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四个设想:一是通过全面加强派出所、巡警队等基层所队正规化建设,合理调整警力布局,充实基层一线警力,改善警务保障条件,有效扩大警力的覆盖面和实战能力。二是改革完善勤务机制,派出所、巡警队等基层一线单位要把巡逻作为一种基本的勤务方式,安排足够的警力走上街面进行巡逻,特别是案件高发时段与高发地段,更是要加强巡逻,让群众能够看得见民警,在需要时能够找得到民警。三是通过深入实施社区警务战略等有效形式,进一步密切警民关系,依靠基层党政组织,更好地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共同维护良好的治安秩序。四是加快制定相关的指导意见,以指引和规范各地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