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怀揣炸弹闯入峰会 两次接近法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1:25 法制日报

  欧洲人爱较真,也善玩幽默。当这两者结合到一起时,就有了彼拉尔女士近日上演的一幕“黑色幽默”大戏。在上周末的欧盟春季首脑会议召开期间,这位比利时女记者居然身携手枪和炸弹,大摇大摆地和法德两国领导人几度“亲密接触”,让两位大人物在浑然不觉中经历了一场“恐怖惊魂”。

  3月27日出版的比利时报纸纷纷曝出了一条“猛料”:比利时VTM弗拉芒语商业电视

网“电视真相”节目的女记者卡特琳·彼拉尔受节目组之命,在23日和24日欧盟举行峰会的两天里先后两次“玩火”,测试欧盟安全漏洞,且两次得手。

  据报道,彼拉尔事先打听好法国总统希拉克和德国总理默克尔本次会议期间,将下榻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同一家饭店,于是,她为自己在该饭店订了房间。23日,彼拉尔上演第一次测试:背着内藏一把“伯莱塔”手枪的女包穿过饭店门口的层层关卡,结果畅通无阻。24日,这位女记者变本加厉,干脆把塑胶炸弹装在包里再过安检,结果还是一切顺利。

  峰会结束后,VTM电视网主动把这个故事捅给媒体。彼拉尔称,她当时带的手枪是子弹上膛的真家伙,藏在包里的炸弹足以炸毁一层楼,而且她的一位同事在她之后也身带10发手枪子弹堂而皇之地进了饭店大门。彼拉尔说:“我有不只一次的机会接近那两位大人物(希拉克和默克尔),有一次距离不到10英尺。”“电视真相”节目组负责人表示,他们只是想借这场“惊险秀”曝光欧盟糟糕透顶的安检措施。

  对于彼拉尔女士的“恐怖演习”,负责为欧盟峰会提供安保服务的布鲁塞尔市警方辩称,当时安检人员之所以没有检查彼拉尔的背包是因为她并没有什么可疑举止,“否则早就把她抓起来了”。有人就此嘲讽说,仅凭“没有可疑举止”就忽视对行李包裹应有的安全检查,警方的逻辑实在荒谬。事实上,这已不是欧盟安保部门头一回因为安全问题遭到批评了。2004年,合众国际社记者就曾在欧盟总部新闻中心的垃圾箱里意外发现了一份被当作废纸丢弃的欧盟总部大楼详细翻修方案。虽然比利时警方事后公开对这一疏忽道了歉,但几个月后,有人又在同一地点找到了更多的大楼资料。

  实际上,欧盟机构的安保措施确实有“风声大,雨点小”之嫌。作为欧盟决策实体,欧盟首脑会议每个季度举行一次,会场基本每次都会选在布鲁塞尔的欧盟理事会大楼内。报道每次峰会都需要申请专门的记者证,记者证上印有清晰的记者标准照片和其他必要信息,当然,这些信息全部经过了严格核实。峰会举行期间,通往会场的各交通要道全部实行交通管制,并有武装警察把守,理事会大楼前临时搭建的监控高台上昼夜有人值守。记者进入这片区域和理事会大楼时必须时刻将记者证暴露在醒目位置,以备安全人员检查。然而,从记者两次采访欧盟峰会的情况看,安检人员往往只在开始时仔细核对记者面貌和证件照片是否吻合,之后便无心细究了。

  以23日到24日的本次欧盟峰会为例,记者先后出入理事会大楼十几次,但除头两次记者证受到认真对待外,以后便不再吸引安检员的眼球。虽然每次过安检时照例要将随身物品过一遍X光扫描仪,记者证也要自己拿着在读卡机上过下关,但如果这些物品和证件换了主人,安检员也常常“不为所动”。进一步假设,倘若某位记者的证件被一个长相不算离谱、举止也无甚可疑的“恐怖分子”获得,后果实在不堪设想。相比之下,同样设在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虽比欧盟大楼寒酸得多,但其防卫措施却绝不含糊。与几乎“立等可取”的欧盟记者证比起来,申请北约记者证要忍受数月煎熬。在等待了4个多月后,记者不久前终于收到了取证通知。而取证的过程又给记者上了一堂“安检课”。首先,记者所驾汽车在驶入北约专门划定的记者停车区时必须怠速缓行,以便入口处的安检设备能彻底扫描整个汽车底盘。进入总部大门后,记者携带的数码相机和带摄像头的手机被统统扣下。这些东西可随意携带进入欧盟机构,但在北约总部则一律禁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