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溥仪家族展惹怒溥仪四弟:家族照片不能成赚钱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1:27 中国新闻网

  “不能让我们家族的照片成为别人赚钱的工具!”爱新觉罗·溥任将桌子敲得很响。

  今年88岁的爱新觉罗·溥任现名金友之,是末代皇帝溥仪的四弟,曾任北京市第八、第九届政协委员、北京市文史馆馆员。

  日前,溥任将吉林省社科院研究员、溥仪研究专家王庆祥和中华民族团结友好协会

告到法院。溥任称,两被告主办展览,展出溥仪及其家族成员大量照片、日记等物品,该展览以营利为目的,且未经授权。溥任认为,此举对溥仪及其家族成员肖像权构成侵害。东城法院已受理此案。

  3月28日下午,溥任在其住所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求被告停办展览并道歉。昨日下午,王庆祥在电话中表示,自己并未侵权。

  缘起:帝王世家展惹官司

  溥任在诉状中称,去年11月,他得知“中国最后的帝王世家展”在故宫端门东朝房内举办,展览展出了溥仪及其家族成员的大量照片、日记、溥仪退位诏书、溥仪印章、溥仪在抚顺战犯管理所改造期间穿过的服装、溥仪家族遗物等。该展览门票5元,已经举办了6年。

  溥任发现,这个以营利为目的的展览并不是国家举办的,而是吉林省社科院研究员、溥仪研究专家王庆祥个人和中华民族团结友好协会组织的,且未经授权。

  “如果是国家为了教育后人展出的,我没有任何意见。但是私人怎么可以这样做呢?”溥任认为,被告的行为已经对溥仪及其家族成员肖像权构成侵害。

  主办方:展览为营利性质

  中华民族团结友好协会常务理事杨来福前日在电话中承认,此次展览是营利性质的。他说举办展览有相关手续,门票价格也是经过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核准的,所得收入每年都要向中国博物馆缴纳18万元。杨来福说,展品都是由王庆祥提供的,是否侵权应该问王先生。

  昨日下午,远在长春的王庆祥在电话中称,溥仪是公众人物,全世界都有知情权,举办此次展览是为了研究溥仪。“为什么个人办展览不可以?”王庆祥称,展览的内容没有失实,也没有侮辱溥仪,他不会在庭前和原告和解。

  被告:展品“来路正当”

  王庆祥说,展出的物品有些是原件,有些是仿制或复印件。其中一份溥仪的诏书是原件,但这份诏书乃印刷品,并非惟一,就像政府公文一样是公开的。王庆祥说,这些物品“来路正当”,有些是溥仪的妻子李淑贤和溥仪的弟弟溥杰生前给的,有些是通过档案馆搜集到的。

  王庆祥说,虽然展览收售门票,但自己没拿一分钱,“只有来往的车费和住宿费是由杨来福报销的。”他说,此次展览始终没有营利,一年18万元的房租已经让杨来福不堪重负。

  王庆祥还说,1999年开展时,溥任老人曾受邀出席,他还为老人讲解了有关展品,他认为老人已经认可了此次展览,“如果要起诉,为什么不在当时提出来?”

  北元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勇律师称,个人主办的公益性或营利性的展览均不被禁止。王庆祥主办的展览虽以营利为目的,如果经过政府部门的批准,应视为合法。但主办方须保证其展品为合法取得,且不属于国家独享的文物。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俊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