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团团”“圆圆”难跨浅浅海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1:30 南方新闻网

  “团团”“圆圆”难跨浅浅海峡

  台“农委会”拒绝大陆赠台大熊猫入岛,岛内各界批评当局将这一问题政治化

  昨天,台“农业委员会林务局”副局长李桃生在记者会上宣读一份委员会议获得的“共识”——

  “本小组认为,依野生动物保育法引进大熊猫以学术研究、教育为目的,以大陆及国际间对于圈养生理已具研究成果,应加强转移至野外动物生态习性及栖息地保育之研究;目前展示及加强野生动物保育之教育计划不够具体;两家申请者饲养设备及医疗照护人才训练计划均未完成。为彰显动物的生命价值,今后宜配合当前国际保育主流价值,强调在地保育。是以,如相关问题能获得改善且取得保育团体支持之共识,当可依规定输入。但本次审查会经检视两家动物园申请文件,尚不符合上述条件,因此,现阶段无法依野生动物保育法施行细则第二十六条第二项规定发给许可证之文件。”

  “声音

  对于台湾当局,我们希望不要从某种政治目的出发,把这两只黑白两色很单纯的熊猫宝贝涂上奇奇怪怪的“政治油彩”。

  有一句成语叫“焚琴煮鹤”:琴是用来演奏美妙的音乐,仙鹤也是高贵美丽的吉祥鸟,把琴烧掉,把吉祥鸟煮来吃掉是很粗暴的。(赠台)大熊猫这件事上不希望看到这样的情况,也就是不能让两岸同胞的美好的感情被粗暴地践踏。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李维一

  熊猫来台的议题已存在一段时间,目前在退烧中,即使未来项目小组作出“不准输台”,届时骂项目小组,也顶多被骂个一两天就结束了。

  为了五斗米,只有照指示交卷。其实不必等到审查小组最后结论,大熊猫能不能赴台已有清楚轮廓。

  ——台“农委会”高层

  从最近台湾某些政治人物的言论看,大熊猫来台的机会不大,但是,我们该准备的还是要准备。他们可能害怕大熊猫是卧底,来颠覆我们吧!

  无法接受以保育之名掩饰政治干预熊猫来台,当局“先有答案再找专家背书”。

  ——台北市副市长兼台北市政府熊猫小组召集人叶金川

  拒绝熊猫来台,是用狭隘的意识形态,阻挠两岸和平相处与和谐交流。熊猫被全世界认为是和平使者,有违台湾当局鼓动两岸人民对抗做法,所以阻止熊猫来台。

  ——中国国民党政策会副执行长张荣恭”

  据新华社电围绕赠台大熊猫的问题,台当局“农委会”“大熊猫输入专案审查小组”昨日召开会议进行讨论并作出结论报告称:依据岛内有关规定,不能接受大陆同胞向台湾同胞赠送的一对大熊猫。对此,岛内各界纷纷质疑此次审查充满了“政治介入”和“预设立场”的痕迹,认为当局是以“政治定调”来“践踏专业”。

  据岛内媒体报道,早在今年2月,“农委会”即被当局有关单位要求提供“不接受大熊猫”的报告,且“基调要定在不是政治的不要,而是技术的不要”。当局领导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近期还不断发出“不欢迎熊猫来台”的信息,甚至提出大熊猫必须“以国与国关系进口”,当局才有可能放行。

  对于当局从某种政治目的出发处理赠台大熊猫问题,岛内各界连日来纷纷表示质疑和批评。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表示,大熊猫来台的问题已经受到政治干预,他呼吁当局在处理赠台大熊猫的问题上应回归专业层面。国民党发言人张荣恭此前也表示,当局若拒绝大熊猫来台,“是用狭隘的意识形态阻挠两岸和平相处与和谐交流”。

  台北市副市长、台北市“猫熊小组”召集人叶金川表示,台北市为了大熊猫来台早已准备多年,已万事俱备,迎接大熊猫“可说是天时、地利俱备,只差人和”。他还表示,如果当局在赠台大熊猫问题上进行政治介入,“则根本就没有必要召开审查会”,完全是“践踏专业”。

  对于当局有关台湾环境不适合大熊猫生存的说法,台湾大学兽医系教授刘振轩指出,台北市立动物园是全世界十大动物园之一,也是东南亚条件最好的动物园,台湾绝对有能力养大熊猫。

  岛内还有媒体载文指出,大熊猫是珍稀动物,如果真能来到台湾,让岛内民众可以亲眼目睹它们的可爱模样,当然值得期待。文章还呼吁执政者能够摒弃“政治考量”,全力促成大熊猫来台,因为这可以增进两岸交流与了解,减少两岸隔阂。

  据岛内媒体报道,台“农委会”预计将于4月3日正式宣布是否接受赠台大熊猫。

  “熊猫被政治化,是台湾不幸”

  马英九表示将和台有关单位研究,看是否有“救济的方法”

  本报讯台湾行政当局“农业委员会”昨天作出决定,称“现阶段无法依‘野生动物保育法施行细则’规定发给供申请人向大陆申请出口大熊猫许可证文件”。台北市长马英九表示,对于这一决定他并不意外,因为“有很多的迹象早已显示当局不同意”。

  至于这一决定的作出是否有政治力的介入,正在陪同台东县长补选候选人邝丽贞扫街拜票的马英九说,“大家一看就知道了”。

  据“中央社”报道,马英九亦表示,他将和台北市教育局和台北市动物园研究看看,是否有“救济的方法”。

  马英九表示,当局依“野生动物保育法”不准大熊猫进来,但是大陆送给台湾的这两只大熊猫根本不适合“野生动物保育法”,这两只大熊猫是圈养的,并不是野生的,和“野生动物不宜离开栖地”的规定无关。

  他说,目前已经有23个国家和地区成功移转大熊猫的饲养技术,“台湾人应该不会这么愚蠢吧”。

  马英九此前曾表示,熊猫问题被政治化,是台湾的不幸的。

  (钟欣)

  台中市长:仍会争取大熊猫入台

  本报讯台湾当局“农委会”昨天否决大熊猫入台,台中市长胡志强对此表示,对于审查结果“并不意外”,但台中市仍会按既定程序引进大熊猫,先取得大陆方面同意,再向岛内当局相关部门提出申请。

  胡志强还说,如果顺利争取到大熊猫来台中,台中市愿意与台北市轮流饲养,先在台中两年,之后再到台北市。

  (钟欣)

  赠台大熊猫大事记

  2005年5月3日

  受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委托,中台办、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在上海宣布,大陆同胞将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象征和平团结友爱的大熊猫

  2005年8月9日

  国家林业局成立赠台大熊猫优选工作专家组

  2005年8月19日

  赠台大熊猫优选标准公布,初步遴选出23只大熊猫个体

  2005年10月13日

  23只大熊猫中符合其他优选标准的11只大熊猫入选

  2005年11月4日

  台湾当局成立由13人组成的“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大猫熊专案审查小组’”

  2006年1月6日

  国家林业局宣布,16号与19号成为最佳组合

  2006年1月21日

  赠台大熊猫征名活动截止

  2006年1月28日

  央视春晚现场公布赠台大熊猫乳名确定为“团团”、“圆圆”

  2006年3月23日

  陈水扁在其电子报上发表“读书心得”称,“大熊猫应该生活在山林里”。岛内人士指出,此举潜台词很明显,“大熊猫来台湾,想都不用想。”

  2006年3月29日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李维一在记者会上表示,希望台湾当局不要从某种政治目的出发,把两只黑白两色很单纯的大熊猫涂上“政治油彩”,不应该让两岸同胞美好的感情被粗暴地践踏。

  2006年3月31日

  台湾“农委会”举行第三次审查会议,作出“台湾不适合引进大熊猫”的决定

  美副国务卿曾暗示

  台应接受大熊猫入岛

  本报讯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佐利克在今年1月底访问中国时,特别到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参观,并怀抱熊猫“晶晶”留影。据称,佐利克曾暗示,台湾方面应接受大熊猫入岛。

  据台湾媒体报道,佐利克当时曾明确表示,大陆有意赠送大熊猫给台之事,两岸应自己解决。

  而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日前曾表示,陈水扁都站出来反对熊猫赴台,“农委会”是否依据专业作出最后决定,可能不乐观;他以市长身份,还是很希望熊猫赴台。

  (钟欣)

  图:

  2005年11月26日,熊猫“16号”(右)和熊猫“19号”在四川卧龙悠闲地玩耍。由于台湾当局的阻挠,这两只乳名被称做“团团”“圆圆”的大熊猫尚不能跨过两岸之间一湾浅浅的海峡,前往台湾岛。李伟/CFP供图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