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海壳牌昨日投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1:31 南方新闻网

  中海壳牌昨日投产

  为我国最大中外合资项目,总投资42亿美元,每年可产石化产品230万吨

  本报讯(记者林菁通讯员邓真)昨日,中国目前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中海壳牌石化联合工厂(中海壳牌)举行了投产庆典,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石化领导小组组长钟阳

胜等省有关领导,与各市及中海壳牌石化项目高层领导出席了投产庆典。

  带动广东石化中下游产业

  该工厂位于惠州市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占地约4.27平方公里,与去年年底奠基的中海油1200万吨炼油项目比邻而居,总投资额42亿美元,由中海石化投资有限公司和荷兰皇家壳牌合资建设,于2005年12月底建设完工。目前,中海壳牌石化联合工厂所有装置都已经投产,每年可生产230万吨石化产品,其中乙烯裂解装置每年可生产80万吨乙烯、43万吨丙烯。产品主要供应广东省和对化工产品需求较大的东南沿海地区。

  钟阳胜在庆典上盛赞中海壳牌石化联合工厂的建设带来了最先进的石化技术、设备和管理经验。他表示,该项目将带动广东塑料加工、轻纺等石化中下游产业发展,推动我省工业走向高级化、适度重型化,对我省打造沿海大石化产业带、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发挥重要作用。随着中海壳牌投产和中海油1200万吨炼油项目动工建设,我省重点建设的大亚湾石化基地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他希望大亚湾大力发展石化中下游产业,延长产业链,发展为大型、生态化的石化基地。

  下游产业盼与深圳合作

  惠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黄业斌介绍,惠州市要把大亚湾建设成国际级的石化区,吸引更多石化中下游产业到大亚湾投资。目前,大亚湾中下游项目已有15个,投资了730多亿元,在谈的石化中下游项目有11个,投资额超过80亿元,在“十一五”期间,惠州市会进一步加大力度在引进中下游项目上。

  黄业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惠州不会“通吃”该项目延展出的下游产业,惠深两地可以考虑共同兴办相关的工业园区,携手在精细化工业上进行深度开发。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