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蒋介石早年日记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1:32 南方新闻网

  蒋介石早年日记公开

  首批面世的为其1917年至1931年的日记,仅有少量内容被隐去

  本报讯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中心于3月31日正式对公众公开蒋介石早年日记。中心负责人表示,即将面世的日记真实记载了1917年至1931年期间蒋介石的心路历程,为学术

界全面完整研究中国近代政治、军事、社会、经济和历史提供了独特的第一手资料。这也是蒋介石最原始和最完整的日记首次公之于众。

  老蒋日记家传三代

  1975年4月5日,蒋介石在台北去世,他的个人日记遗留给长子蒋经国。1988年1月13日,蒋经国告别人世,将父亲和自己的日记交给三子蒋孝勇。1996年,蒋孝勇英年早逝,两蒋日记由其妻蒋方智怡保存。2004年12月,蒋方智怡代表蒋家将两蒋日记暂存胡佛研究中心,期限50年,蒋家可以随时取回。其中蒋介石的日记跨越近60年,从1917年至1973年止。

  五六年内全部公开

  据参与整理蒋介石日记的研究人员介绍,在处理两蒋日记时,基于蒋家人的要求,以及西方处理私人日记的一贯做法,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暂不公开:涉及其个人或家属的隐私、健康及财务;涉及对在世人士的批评等。据了解,蒋家人表示,出于对蒋介石个人和历史的尊重,此次公开的日记中隐去的内容极为有限,完全不影响日记的完整。即使是涉及对在世人士的批评,也只是略去其姓名和具体事件。

  至于涉及以上部分内容的日记何时可以全部公开,中心曾在去年表示在30年后,也就是2035年,蒋介石日记的全部内容将公之于众。而蒋家人新近称,希望在五六年内全部公开。

  老蒋用毛笔写日记

  研究人员介绍,蒋介石一生中坚持不懈写日记,基本上每年一本,有时一年两三本。但最早两年的分量较少,有些内容失散或遭损毁。中心并没有发现1924年的日记,估计目前存放在南京第二历史档案馆内。目前公开的这部分日记记录了从1917年至1931年的15年间,蒋介石追随孙中山参加革命、主持黄埔军校、东征北伐,经历孙中山逝世、国民党内部和中国社会变革以及日本入侵的过程。研究人员说,“他希望中国统一、富强、尊严、现代化。”

  蒋介石坚持每天以毛笔记录日记,内容包括个人情绪、生活杂事以及重大事件等。蒋介石在日记中花了相当的篇幅记录对孙中山三民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

  普通大众都可查阅

  据介绍,保存蒋介石日记的档案库就像银行的保险柜一样由专人把关,一般人不得靠近。档案馆馆长和另一位负责档案收藏的人员各持一把钥匙,两把合起来才能打开库门,提取需要的材料。哪怕是负责整理日记的研究人员和蒋家人,也不能接触到原件,只能提取复制件进行工作。

  原本只有专家学者才可以查阅的蒋介石日记,自3月31日起,普通大众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和兴趣到档案馆查阅,手续简单,只需到档案馆前台提交附有本人照片的有效证件,并填写一份表格即可。

  (钟欣)

  图:

  蒋介石日记原件。资料图片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