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让学生眼中的所有劳动都光荣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2:00 光明网
慕毅飞

  现在的家长,大都希望孩子能当班干部;但如果得知孩子当的是“劳动委员”,有些家长则会跑到学校要求撤掉孩子的职务。近日,上海市少年儿童研究中心就如今孩子的劳动情况,对体力劳动、普通劳动者的看法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让学生在班干部的职位中自愿挑选,挑中“劳动委员”的只有10%。孩子们经常体会不到体力劳动的光荣,“劳动无贵贱”的观念在实际生活和教育领域中受到极大的挑战(2006年3月23日《中国青年报》)。

  其实,“劳动无贵贱”的问题,在相当长的时期内,都没有很好地解决过。过去的“劳动人民”,只指体力劳动、简单劳动。谁有资格拍一下胸脯,大喝一声“我是大老粗”,谁就是光荣的。脑力劳动、复杂劳动,根本不配叫“劳动”。于是,就有了“知识分子劳动化”的提法。先是要知识分子接受“思想改造”,后来再弄出“知识越多越反动”,把知识分子打成“臭老九”,甚至连念了几年初中、高中的人都得接受“再教育”,仿佛一旦有了知识就像中了毒必须清洗……“劳动”只成了对知识分子惩罚和改造的手段,对读书人从来就没有什么“光荣”可言。

  等到知识分子成了“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知识化”成了干部必须具备的“四化”之一,再不见有人会拿“大老粗”炫耀自己了。穿西服、插钢笔、混学历,甚至买文凭,想方设法往知识分子堆里挤。此时,人们却又鄙薄起体力劳动、简单劳动来。只要看看这些年来,黄包车夫屡受欺凌的遭遇,就会发现,当年鲁迅在《一件小事》、胡适在《人力车夫》中所表达过的愿望,事过将近一个世纪,几乎没有根本性的改变。“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劳动无贵贱”,始终是个遥远的梦。

  一个理想的社会,应该如党的十六大所说,无论是脑力劳动还是体力劳动,无论是复杂劳动还是简单劳动,只要是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作贡献的,都是平等的,都应得到尊重,都是神圣的劳动。但要在全社会解决这个问题,除了转变观念,更重要的是,为所有劳动者提供同样的保障待遇和同样的社会地位。“社会大学校,学校小社会”,校史展览室是不是也该为杰出的体力劳动者、简单劳动者留一席之地?校庆主席台上就坐的是不是也该有体力劳动者、简单劳动者的代表?参加定量的家务劳动、参加公益劳动能否成为学生的必修课?而“劳动委员”这个称谓,本身就得改,不如称作“事务委员”。“劳动”,再不应单指体力劳动、简单劳动……

  只有让学生眼中的所有劳动都同样光荣,学生才不会怕当“劳动委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