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峡“天下第一爆”炸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2:15 生活报

  晓东

  

三峡“天下第一爆”炸响

  

三峡“天下第一爆”炸响

  本报综合报道2006年3月30日17时25分,在一阵紧张的警报声过后,三峡大坝坝前一阵电闪雷鸣,RCC三期围堰压重块980方混凝土在312公斤炸药的作用下,瞬间灰飞烟灭。三峡“天下第一爆”成功炸响第一炮。

  长江委总工程师郑守仁院士在现场向记者介绍,RCC三期围堰长约500米,宽8米,高31.5米,其20万方的起爆规模和35米水底爆破都堪称“天下第一爆”。此次是对RCC三期围堰压重块进行首次爆破,分三次爆完,最大的一爆将于今年6月实施。

  此次爆破共打炮眼140个,使用高精度雷管225发,导火索70米,312公斤炸药。爆破现场距离举世闻名的三峡大坝主体工程仅60米,为了保证三峡大坝的绝对安全,施工人员使用了毫秒微差分段爆破方式,将312公斤分散成42段爆破,整个爆炸过程仅在1秒钟之内完成,单段爆破最大药量近11公斤,将爆破对大坝产生的破坏力减小到零。

  郑守仁院士说,RCC三期围堰于2003年完工,除成功挡水135米至139米,为蓄洪和通航立下汗马功劳外,3年还使三峡电厂多发电30亿度,有效缓解了我国的能源紧张。但因为其140米的海拔高度妨碍了三峡右岸电厂110米高的进水口,所以决定爆破拆除。

  据布置在大坝上上下下15个“爆破速度传感器”监测表明,爆炸过后,三峡大坝安然无恙,纹丝未动。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