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挥政协作用 促进天津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2:23 今晚报

  本报讯 昨天上午,市委召开常委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认真落实《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努力把人民政协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会议认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集中概括了中国共产党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人民政协的重要论述,深刻总结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历史经验,充分体现了十六大以来中共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深刻阐明了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职能、主题、任务和工作原则,科学规范了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内容、形式和程序,是指导人民政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会议认为,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是与党和国家的事业紧密相连的,始终是与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的。五十多年来,人民政协为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加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历史充分证明,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和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风雨同舟、团结奋斗的伟大成果。

  张立昌指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必须大力加强人民政协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有利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有利于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体现和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

  张立昌强调,多年来,我市各级政协组织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方针政策,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动员和组织全体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为全面实现“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圆满完成“三步走”第一步战略部署,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天津的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了新的上升期。我们既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也面临着最大的考验,尤其需要广泛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人民政协优势明显,联系广泛,肩负着重要的责任。政协作用发挥得越充分,我们的力量就越强大,我们的事业就越兴旺。

  张立昌强调,做好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为人民政协在政治生活中发挥作用提供根本保证。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把促进发展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责的第一要务,围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进改革开放、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快滨海新区建设等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促进天津更快更好地发展。必须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泛反映社情民意,更好地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各方面的团结,团结的人越多越好,团结的面越宽越好,在构建和谐天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必须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的自身建设,继续推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努力在促进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充分发挥界别、委员和机关作用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张立昌指出,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保证。各级党委要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从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上加强领导,支持人民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善于运用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为实现党的总任务、总目标服务。要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进一步完善政治协商的形式,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不断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要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完善民主监督机制,畅通民主监督渠道,认真倾听来自人民政协的批评和建议,及时反馈处理情况,养成在监督下开展工作的习惯。要及时研究和解决政协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为人民政协参政议政创造良好的条件。各级政协党组和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要坚决执行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