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墨西哥人的懒散及昆虫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3: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老广看世界》栏目欢迎读者踊跃投稿。

  来稿请寄至广州市人民中路同乐路10号广州日报社国际新闻部(邮编510121)或发送电子邮件至gjqy@gzdaily.com。

  作者:游春亮

  墨西哥是世界上十大著名旅游国之一。

  从加拿大多伦多飞往墨西哥城上空时,从机窗看出去,墨西哥城那壮阔无边的场景十分令人难忘:飞机下面所见之处,全是密密麻麻的房子,漫山遍野全是!

  位于拉丁美洲最北端的这个国家是一个多山的高原国家,其首都墨西哥城坐落于群山环抱的盆地中,拥有2000多万人口,堪称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居民居住的密度也堪称在世界上数一数二。也有人说,墨西哥城地处环太平洋地震带上,房子无法高筑,人口又拥挤,因故外地人一到这座城市,便为所见的漫山遍野房子感到咋舌。

  在我的记忆中,墨西哥人往往是头戴大草帽,脸挂着八撇胡子,爱吃辣椒的形象。这是从小时候看的电影《冷酷的心》、《叶塞尼亚》、《生的权利》里留下的深刻印象。但身在现实中的墨西哥,电影中的一幕幕就很难对得上了。墨西哥人大都是印第安人和西班牙人的后代,绝大多数人具有印第安人的血统,所见的人中,大都是大眼睛、厚嘴唇。与以热情、友好和开朗的品性著称于世的墨西哥人交友,着实让人深谙厚道和诚实的真实本质。

  在接触中,墨西哥人显得豪放外向,也显得极其随和。但他们办事的风格,着实令人难以恭维。在去这个国家之前,曾被告知过墨西哥人时间观念不强,办事拖拖拉拉,不太守时,不遵守诺言。去到这个国家后,就有无奈的体会了。

  从多伦多乘机准时抵达墨西哥城机场,我们却要在机场等待接待方。一群人拎着大大小小的行李站在机场外的马路上,看着人来人往、车水马龙的繁华街景,接待车辆一小时后才到来。

  约好第二天早上8点钟在酒店见面后外出,我们一群人已提前在酒店大堂等候了,却不见对方人影。一会儿,对方司机姗姗来迟,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他有礼貌地向我们用拇指和食指做了个平行状手势,这在当地的语言(西班牙语)里是表示“请等一会”的意思。后来,时间越等越久,我不得不再向司机询问其主人何时才到来时,只见这位司机老兄无奈地接连向我做了两个平行状手势。其幽默状令我们开怀大笑,等待的无聊也荡然无存。

  说好去达瓦斯科州的科尔马尔克镇(Comalcalco)采访民众自觉保护和维护生态良好发展的阳光庄园(HaciendadeLuz),车到了这拥有种植可可树和手工制作巧克力百年历史的庄园,却只见庄园大门紧闭,等了半个多小时后,庄园主才懒洋洋地把门打开,热烈欢迎我们进入。经了解才知道个中缘由:陪同我们前去采访的墨西哥友人在到了庄园门口才联系其主人回来开门。墨西哥人办事懒散由此可见一斑。

  墨西哥人的饮食起居也让我们遭遇“痛苦”。他们是早上10点钟吃早点,下午4点钟左右吃午饭,夜晚是墨西哥人最欢快的吃饭高潮段。刚到墨西哥城是当地的中午时分,飞机上吃的东西无法垫肚子,就盼望着中午好好在墨西哥城大吃一顿。但是墨西哥友人考虑不到我们的饥饿度。我们也认了:反正就忍着饿,到下午三四点钟就可以大吃一餐了。岂料,我们一等就到了下午6点钟左右,他们才来把我们拉出去。但我们还是马上吃不上饭———在一位国家议员的家里等待隆重的家宴开始。

  丰盛的家宴开餐时,已是夜晚9点钟多。肚子饿得呱呱叫的我们那天吃得最“痛快”,也吃得最“壮烈”。

  “痛快”的是:墨西哥的菜肴是与法国、印度、中国和意大利菜齐名的世界五大菜肴之一,邀请客人到家里吃饭是墨西哥人待客最隆重的礼节,在这富贵的议员家里,这顿饭菜自然是豪华的上等制作。

  “壮烈”的是:端出来的烹饪食品绚丽多彩,款式多样且令人大开眼界,满满一大桌的高贵菜肴中,不少是昆虫食品,墨西哥是世界上昆虫食品消耗量最大的国家,当然,因饮食方式不同,包括蚂蚁、蜻蜓、黄蜂、蚂蚱等在内的昆虫食品,都是主人在我们痛快吃下肚子后才笑声朗朗地告诉我们:“你们吃了墨西哥昆虫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