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推着瘫痪母亲来沪求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4:22 新闻晚报

  贫困是一种财富吗?这个话题一直使人争论不休。上海电力学院一名21岁的大一女生用行动告诉别人:即使再贫困、再磨难,只要积极努力,我们也可以活得很幸福。

  这个大一女生名叫张捷,去年9月起,她从山西老家推着坐轮椅的截瘫母亲来沪求学。今年3月28日,她的事迹获得杨浦区“定海街道2005年度精神文明十件好事”荣誉称号。而早在今年年初,她也因此曾被评为老家山西阳泉“2005年感动阳泉十大公众人物”。

  一件外套穿了十几年

  “她对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对不起,我凑不起学费。”上海电力学院外语系辅导员余南飞至今还清楚记得,张捷第一天推着妈妈来到校园的情景。

  张捷4岁那年,妈妈江琳在一次意外中从楼上摔下,从此双下肢截瘫,丧失生活能力。不久,父母离婚,从此张捷便和妈妈相依为命。由于没有生活来源,母女一度衣食无着落,只得每天上街乞讨,傍晚到菜市场捡菜叶吃。这么多年来,母女俩总是做一锅稀饭吃好几顿,炒一碗菜吃一个星期。在张捷的记忆中,家里从来没有买过肉,现在张捷已不习惯吃鸡蛋,吃了便会呕吐。

  张捷从小就一直是老师和同学眼里的优秀学生,从小学起,就有老师和同学为她捐衣捐物,张捷至今从未买过衣服。昨天是上海电力学院的“春假”,她和同学来到南京路步行街、城隍庙游玩,身上穿的格子花纹外套也是好心人的捐赠物,从小学时就穿在身上,前几年张捷个子小,填进棉花后就成大衣,现在小了,拆掉棉花,就成了外套。

  好心人善行鼓励孝举

  去年9月,张捷以高出山西省高考重点线17分的优秀成绩被上海电力学院录取。起初,妈妈坚持让张捷一个人来上海,但这位孝顺女怎么也不放心让妈妈孤苦伶仃地留在老家。在她的再三坚持下,张捷终于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妈妈登上列车,来到了上海。

  “我感到自己很幸福,因为我在上海遇到了太多的好心人。”辅导员余南飞和班主任姚明广多次为她争取各类助学金、申请绿色通道助学贷款,还为她争取到发送报纸的勤工助学机会;管理生活园区的潘阿姨时不时会给她带些好吃的东西;校内一个珍珠奶茶店的老板主动提出,每学期资助张捷1000元……就是这样,张捷的学费和生活费难题一一得以解决。

  从那时起,张捷的母亲也成了“新上海人”。学校和南汇区残联携手为她在学校附近找到了一处房子,给张捷母亲“落户”。房子很小,只有床和桌椅,不过这已经让母女俩很满足了,每月130元的房租也由好心人潘阿姨代缴。房子刚到手时,母女俩来到附近的一处工地,讨来一些石灰,自己动手把房子内墙刷得干干净净。虽然简陋,但这也是她们的新家。

  用成绩和孝心回报好心人

  “我对张捷很看好,她以后一定能在社会上有所成就。”在班主任姚明广眼里,张捷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第一学期的考试成绩揭晓,外语系2005级235名学生中,张捷的成绩排在第18名。去年11月的校运动会上,她还一举夺得女子110米栏金牌、女子4×400米的铜牌,以及女子个人1500米的第8名。

  余南飞老师同样对张捷的热心和勤奋印象深刻。班上曾开过一个题为“做一个有责任心的大学生”主题班会,张捷很细心,给她和姚老师以及其他的评委同学送上了亲手做的贺卡,“我们都可以看出,她很细心,字也写得漂亮,懂得为别人考虑。”在班级里,张捷已经交了很多朋友。

  去年刚来时,张捷并未担任班级任务职务,今年改选班委,张捷的选票位列第二,被选举为学习委员。

  每个周末下午上完课,只要有时间,张捷都会赶回妈妈的住所,为她做饭、洗衣、打扫卫生,和她聊聊学校里发生的种种有趣事。天气好的时候,她会推着妈妈到外面走走,晒晒太阳。

  由于房子背光,室内也没有空调,前几天张捷妈妈感到身体不大舒服,张捷送她上火车独自返回阳泉,预计4月中旬回沪,“刚才我收到她的短信,说医生看过后解释是因为脊椎压迫神经引起的症状。现在我的最大心愿就是希望妈妈快点康复!”作者:□晚报记者李征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