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洞庭湖实行春季禁渔 渔民可享受低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4:38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4月1日电(记者黄兴华)洞庭湖和长江湖南段1日再次实行春季禁渔,禁渔总面积达600万亩,禁渔区域禁止任何形式的捕捞,禁渔期间,渔民可享受低保。

  2006年洞庭湖春禁于4月1日12时起实施,至6月30日12时,洞庭湖全湖、长江湖南段华容县塔市驿伍马口至临湘市白沙洲183公里的长江水域全面禁渔。在此期间,“渔船进港、渔网入库、渔民上岸”,禁止所有捕捞作业,渔政监督管理部门将加大对违禁下湖捕捞人

员的打击及处罚力度。春季禁渔实施后,湖区各县(市)、区负责解决渔民低保问题。

  季节性的休渔禁渔有利于洞庭湖水域和长江中游的水生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休养生息。据了解,实施禁渔前,城陵矶和洞庭湖的渔业资源捕获量呈逐年递减趋势,实行禁渔几年来,据渔政部门监测,洞庭湖的鱼类资源得以增加。

  此外,《关于加强洞庭湖渔业资源保护的决定》已顺利通过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的表决。《决定》要求重点保护中华鲟、白鳍豚、江豚等珍稀濒危水生野生动物以及特有鱼类资源的栖息地,在繁殖期和幼鱼生长期等关键生长阶段实行禁渔。

  湖南省渔业环境监测站负责人廖伏初介绍,目前,湖南省正配合长江水利委员会编制水生资源保护规划,洞庭湖水系的保护将纳入国家整个长江水系的重点保护之中。(完)

  相关稿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