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速路上地产老板惨遭飞石劫杀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 鞠芝勤 郑宇

  事发重庆荣昌县,为全国首例。警方仅18小时即将犯罪嫌疑人缉捕归案

  “太可怕了,我当时正在车上睡觉,听到‘砰’的一声巨响,我猛地一下被惊醒了,睁开眼睛一看,一块大石头砸在前面挡风玻璃上,开车的李老板满脸鲜血倒在一边,车子

撞在了护栏上还在往前冲。”劫后余生的包先生在医院说起了这可怕的一幕。昨日凌晨,随着最后一名嫌疑人被抓捕归案,重庆荣昌警方宣布震惊成渝两地的全国首例高速路抛石抢劫杀人案成功告破。昨日下午,警方以故意杀人罪、危害公共安全罪、抢劫罪对犯罪嫌疑人蔡明军、王良海实行刑拘。

  

高速路上地产老板惨遭飞石劫杀案

  图:汽车被砸了个大洞,地产老板惨死车内

  奇 案

  高速路上飞石横祸

  铁棒之下劫后余生

  3月29日晚10时30分,永川市一房地产公司老总李膜胜与随行人员包家明驾驶车牌为渝C-24569桑塔纳2000型轿车由成都开往重庆永川,当车行至成渝路96公里处时,天上忽然掉下一块30多斤重的大石头,不偏不倚正好砸在驾驶室汽车挡风玻璃上,将驾驶汽车的李老总当场砸死,正在副驾驶位置睡觉的包某惊醒后,当即吓呆了。车子失控,以100多公里的速度顺着撞上护栏,之后继续往前狂冲,包某慌忙控制汽车方向盘。由于死者倒在驾驶室上,包某踩不到刹车,只好将汽车挡位由高速挡抢到低速挡减速,汽车在连撞护栏150米后终于停了下来。

  看着满脸鲜血一动不动的李某,面对突然发生的情况,包某吓傻了,他挣扎着从撞毁的汽车中爬出来。当他正准备打电话求助时,包某突然感觉腿部被硬物打中,忍痛转身一看,两名陌生男子正挥舞着铁棒凶神恶煞往他身上打来,挨过两棒之后,包急忙忍着身上几处伤不顾一切向前逃命。跑出几百米以后,终于摆脱了两名男子的追杀。惊魂未定的包某只好躲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减速道附近报警等待救援。

  调 查

  同一路段发生四起类似案件

  3月29日晚11时,重庆荣昌县公安局接到成渝高速路有限公司西段管理处紧急报案,案情震惊了成渝两地,荣昌县公安局朱亚希局长迅速带领技术侦察人员赶到现场,开展侦破工作,发现作案现场案犯利用天桥抛大石砸车,然后进行抢劫,抢走死者现金1600元及7000元手机一部,手法相当罕见,而且十分残忍。受害人李膜胜的下颚被石头击中后碎成了3块,头部受到巨大撞击,引发颅内出血当场死亡,包某全身受到抢匪棒击,造成腿部腰部多处受伤,已送往永川医院治疗。

  案发后,荣昌警方迅速与成渝高速路有限公司西段管理处的执法人员一起设卡拦截嫌疑人,同时对境内的所有天桥进行封闭检查,以确保过往车辆安全。经查证,这是国内高速路首例恶性抛石抢劫杀人案。

  在案发现场,荣昌县公安局迅速成立以局长朱亚希、政委叶云梅、副局长郑华为正副组长的“3·29高速路抛石杀人”专案组,专案组了解到近期该路段先后发生了四起类似案件,造成成渝两地4台车辆损坏。民警分析认为案犯多次选择在该路段作案,熟悉现场环境,能自由进出高速路防护网,并迅速逃离,应为本地人作案。

  突 破

  18小时速捕抛石杀人嫌疑犯

  通过对抢劫物品及作案时交通工具的严密布控,专案组派出大量便衣警察出现在荣昌街头。3月30日下午6时,民警在荣昌县委礼堂附近发现一名骑着摩托车来理头的男子十分可疑,且其摩托车与作案摩托车相似。经过核实后民警冲进理发室将其制服,在其身上搜出被抢手机一部,并在理发室外的摩托车上搜出2根铁棒。民警把疑犯带上车,车子刚刚启动,犯罪嫌疑人趁民警不备,拉开门跳下警车拔腿就跑,特警中队长杨光辉穷追不舍,同时别的民警立马驾警车一路追赶,追出数百米后,警车挡住嫌疑人逃路,民警再次将其擒获。此时,距案发仅18小时。

  经查,被抓获的嫌疑人名叫蔡明军,19岁,重庆荣昌县昌元镇弯冲村一社人。短暂审讯后,蔡某交代了犯罪同伙王良海。昨日深夜,经过隐蔽侦察和秘密守候,犯罪嫌疑人王良海在家中被民警缉捕归案。经查,王良海22岁,重庆荣昌县昌元镇大河坝村七社人。

  经审查,案犯王良海和蔡明军交代了所有犯罪事实。荣昌县公安机关以故意杀人罪、危害公共安全罪、抢劫罪对两人刑拘,成渝高速路抛石抢劫杀人案告破。

  

高速路上地产老板惨遭飞石劫杀案

  图:嫌疑人就是从这个天桥上抛下石头的

  经 过

  天桥抛大石截停车辆

  几次失败后终于得手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王良海原在山东一养鸭场洗场子,近期回到重庆后,烧电焊的小学同学蔡明军找到他,叫他一起进行抢劫。这样钱来得快,并说有个非常安全的方法。在高速路天桥上抛下大石,专砸汽车,逼迫汽车停车后,趁车主检查进行抢劫。两人一商量,找到一辆摩托车、两根1尺来长的铁棒,然后四处寻觅作案地点,终于找到成渝路96公里处的一座天桥,开始了疯狂的抛石作案。

  据嫌疑人交代,要用石头砸中高速行驶的汽车,然后进行抢劫,需要一定的技术。在3月期间,两人趁天黑在天桥上疯狂抛石,完全不顾后果,只想把车砸中,把钱抢到手。其中共砸中汽车四五次,但抢劫并未成功。

  3月17日两人砸中一辆重庆一钢材老板张某的别克轿车。大石砸在汽车前引擎盖上,水箱被砸坏,张某下车进行检查时发现好像有人在不远处正看着他们,怕有不测,车内张的老婆赶紧叫张上车并启动逃离,汽车水箱被砸坏,两人只好冒着汽车燃火的危险开车逃命。开了十多公里后终于到了收费站报警。

  还有一次疑犯砸坏一辆川A牌照的小轿车,砸坏停车后发现车上人较多,两人怕打不过对方,于是不敢上去抢劫。

  3月29日晚,两人再次来到成渝高速路96公里处,爬上了天桥悬挂的广告牌,并运上3块直径30多厘米的石头和大条石。10时20分,李某和包某驾驶汽车从成都开往重庆永川经过荣昌时,王良海算准汽车车速及经过时间,迅速抛下两块大石。一块大条石准确地撞在高速行驶的汽车上,从汽车挡风玻璃砸了进去。汽车摇晃着撞向了护栏并向前冲去,最后停在数百米远的地方,接到埋伏在公路水沟里蔡明军的暗号后,两人手持铁棒从后方偷摸上去,等待对下车人进行抢劫。片刻过后,见汽车上只有一人下来,怕对方跑掉,两人对准包某的大腿就是一棒,受伤的包某撒腿就跑,两人提着铁棒追出数百米远没追上,于是回来检查车上有无财物,发现驾驶座位上还有一人,一动不动,满身都是血。蔡打坏车窗后,伸手在死者左边上衣内包摸出1600元及手机一部,然后两人迅速乘租来的摩托车逃离现场进行分赃,王分得了900元,蔡得了700元。据后来王良海交代,当时看到钱时,挺兴奋的,也不知道司机已被当场砸死。

  

高速路上地产老板惨遭飞石劫杀案

  图:嫌疑人王良海凌晨指认作案现场和所用的石头

  对 话

  不计后果只求“钱来得快”

  面对如此恶劣的杀人抢劫手法,记者面对面采访了犯罪嫌疑人王良海,期间,王良海是这样应对记者的———

  记者:你们是怎么想到这样抢劫的,这是犯罪知道吗?

  王:蔡明军说这样做很保险,钱来得快,我们就一起这样做了。

  记者:你们想过这样做有什么后果和危害吗?

  王:没有,只要能抢到钱,其他的没想过。

  记者:看到倒在车里的司机了吗?你当时怎么想的?

  王:他当时在流血,一动不动,好像死了。我只觉得心怦怦跳,觉得很兴奋。但是我现在很后悔,很害怕,很对不起父母。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