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亚洲最大沙漠水库莫力庙水库再现生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5:43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4月1日电(记者李云平)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获悉,近两年由于西辽河连年补水,亚洲最大的沙漠水库莫力庙水库再现生机。

  莫力庙水库地处内蒙古科尔沁沙地,水库面积40平方公里,库容为1.92亿立方米,是全国300座大型水库之一,也是中国和亚洲目前最大的沙漠水库。过去几年,由于西辽河流域持续大旱,连续断流,导致水库无水可蓄,出现干涸。

  从2004年开始,在国家水利部等部门的支持与规划下,莫力庙水库补水工程相应启动。经过西辽河连年补水,莫力庙水库蓄水量逐年增加,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草鱼、鲤鱼等多种鱼类实现人工繁育,一些珍稀鸟类也迁徙到此。

  今年3月中旬,西辽河以50立方米/秒的速度再次为莫力庙水库补水,现已蓄水2500万立方米,预计今年蓄水量可达4500—5000万立方米。目前整个水库碧波荡漾,再现生机。(完)

  内蒙古其它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