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万村支书进大学轮训 四川培养新农村建设领头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6:03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4月1日电(记者杨三军 李学梅)4月1日上午,在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省长张中伟为参加培训的第一批400名村党支部书记讲课,由此拉开了为期两年的全省五万名村党支部书记大培训的帷幕。根据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部署要求,四川省委、省政府决定从今年开始,依托四川农业大学和各市州的职业技术学院、农校、农广校,用两年时间对全省5万余名农村党支部书记进行免费轮训。每批学员培训时间为7天,其中在大学里集中授课40个学时左右,实地参观实践、学习讨论16个学时。

  针对农村党支部书记文化水平参差不齐,各地经济发展水平、生产特点存在差异等情况,这次培训突出针对性和个性化特征,采取了大面积布点、分类型办班、按需求设课的办法,实行社会化选学、菜单式管理。省上在广泛征求村党支部书记意见的基础上,列出了多达24个门类的专业供学员选择,并据此开设课程,不搞“一刀切”和“一锅煮”。

  在培训课程设置上力求多样化,既有公共课又有专业课。公共课包括:新农村建设基本知识、农村党的建设与社会管理等;专业课包括新农村规划与建设、无公害农产品与绿色食品生产技术等。授课老师既有长期致力于农业科研的教授,又有实践成绩突出的“土专家”,还有农村基层党建的先进典型。

  据了解,这种由省上直接组织实施的大规模农村党支部书记培训,在四川还是第一次,在农村反响十分热烈。今年50岁的乐至县龙王庙村党支部书记蒋全忠说:“初中毕业的我任村干部已有21年了,但是对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心里也没底。这次培训很及时,对于我们提高知识水平、政治素质和组织能力,增强带领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本领大有好处。”

  安岳县五凤村党支部书记汤义禄这次选择的是“果品产业与技术”专业,他说:“我们村近年来发展柚子、柠檬、水蜜桃等水果产业,相关技术很关键,我要抓住这次难得的培训机会,多学习掌握一些实用技术,加快全村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