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名罪犯以“南水北调”名义诈骗上百万巨款获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6:03 中国新闻网

  一个做土石方工程的小包工头伙同他人,以发包“南水北调”国家重点工程为名诈骗上百万元。主犯陈建明被法院判处无期徒刑,同案犯马文清、陈建友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和7年。

  扬州警方日前公布了这起特大系列诈骗案的侦破详情。2004年12月13日下午,闫某等人到扬州市公安局广陵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报案称,2003年3月以来,陈建明、郑卫平、马文

清等人以南水北调工程指挥部的名义与他们分别多次签订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段工程承包合同,并以各种理由向闫某等人索要人民币200多万元。一年多来,合同签了一次又一次,却迟迟不见工程的影子,闫某等人怀疑陈建明是骗子。

  经初步侦查,陈建明原是江苏建湖县的一个包工头,在当地做土石方生意,对南水北调工程有一定了解,遂产生了利用该工程行骗的念头。听说北京的各种建筑公司比较多,陈建明2003年初来到北京。为了彰显身份,他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并到处吹嘘自己是南水北调工程总指挥且认识一些要人。

  2004年12月15日晚,陈建明及其情妇郑卫平在盐城落网。他随身携带的密码箱中有一张85万元的存折和6根手链、6根项链、5块高档手表、7枚戒指、一只手镯、8000美元和两套房产证。同时,警方还现场缴获了陈建明随身携带的与南水北调工程有关的“邀请函”“招标通知书”、“南水北调工程指挥部”行政章、合同专用章和南水北调工程办公室主任“张基尧”的印章等大量假公文和假印章。

  陈建明被抓获归案后,干警们经过侦查,发现马文清、吴怀平、陈建友、唐建国和范景元等人有共同犯罪的重大嫌疑。2005年初,广陵公安分局经侦大队组成多个追逃小分队,分赴北京、上海、成都、武汉等地,历时近一年终于将5人全部抓获,共挽回经济损失130余万元。

  来源:新华网 记者:朱旭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