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随笔:北美峰会的重点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6:19 新华网

  新华网坎昆(墨西哥)3月31日 (记者喻广生)第二届“北美安全与繁荣联盟”首脑会议3月31日在墨西哥旅游城市坎昆落下帷幕。为期两天的会议表明,移民、三国边境安全以及“北美安全与繁荣联盟”的发展是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领导人重点讨论的话题。

  移民和边境安全是美、墨领导人会晤时讨论的一项重要议题。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移民问题关系到两国边境安全,处理移民问题是两国的共同责任。

  美国总统布什承认解决移民问题非常棘手,但他保证将推动美国国会通过一项宽松的处理移民的法案。他认为,美国是个移民国家,处理移民问题关系到美国尊严,一个解决临时劳工问题的方案非常重要。但是他强调,必须打击贩卖移民的蛇头活动,要把非法移民从阴影中解放出来。

  墨西哥总统福克斯则表示,为了墨西哥移民的合法利益以及墨美关系,两国需要一条安全的边界。对于贩卖人口去美国以及其他边境犯罪活动,墨政府将加大打击力度。此外,墨还将加强对南部边界的控制,防止中美洲非法移民的进入。

  据美国有关部门统计,在美国境内的非法移民大约有1200多万,其中大多数来自墨西哥和中美洲,移民问题还经常引起墨美两国纠纷。最近一周,成千上万的拉美移民及其美国同情者在美国各地走上街头举行游行,抗议国会中保守势力试图通过立法来严厉惩罚在美的非法移民。

  在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布什和加拿大总理哈珀表示,美、加、墨将一道推动北美地区的更大合作,加强地区竞争力。哈珀还谈到,将积极发展与墨西哥的关系,加拿大将开放劳工市场,为墨西哥人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此外,美加关系目前的走向也是舆论关注的一个问题。布什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很高兴在峰会上与加拿大新总理哈珀正式会面。他说,哈珀非常开放、非常坦率,他“就喜欢这种人”。但是,哈珀在峰会期间却没有提到如何改善前任总理马丁执政期间美、加间冷却的政治关系。

  许多美国媒体认为,由于哈珀身为保守党领袖,在政策方面与布什颇有相似之处,哈珀政府的政策可能有利于美加改善关系。但有些评论家则持相反看法,认为哈珀未必会“亲美”,因为它必须照顾加拿大的民意。因此,美加未来的关系中仍有一些未知数。(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