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大学生当保安”不是社会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6:40 四川新闻网

  北京市首批7名大学生保安员已经在北京警察学院保安队正式上岗,而另5名大学生保安员也将于近期到地铁保安分公司报到。像这样成批从高校引进大学毕业生当一线保安员,在北京市保安系统尚属首次。(《京华时报》3月31日)

  大学生当保安?这让笔者想起了去年的一则旧闻:广州交管部门招聘交通协管员,两天共吸引了3050人应聘450个岗位,虽然只要求高中以上学历,但应聘者中不乏高学历者,

甚至还有一名研究生。(《南方都市报》2005年9月24日)对于这种“高学历低就业”现象,近年来流行着一种说法——这表明了社会的进步,说明整个社会正在由学历社会转向能力社会。实话实说,这种观点让我不敢苟同。

  必须认识到,不论是大学生当保安,还是研究生应聘交通协管员,都只是一种无奈选择。随着社会就业压力的增大,就业难的层面已从中低学历者向高学历者延伸。或因为专业不热门,或由于求职目标过高,很多大学生甚至是研究生也悄然加入到待业一族中——四处应聘,苦苦等待,还不一定能找到满意的工作。面对生存的巨大压力,他们不得不降低自己的就业“门槛”,开始选择一些低层次的社会职业就业。

  笔者认为,研究生应聘交通协管员、大学生当保安,是一种社会资源的浪费。培养高学历人才需要国家、社会以及家庭的大量投入。让一个高学历者去从事一项低学历者就足以胜任的工作,只能是对所投入资源的极大的浪费。

  “端着金饭碗要饭,不能说明国家富裕了,连乞丐都用上了金饭碗,只能说明粮食产量太少了。”——这是前不久一位网友反驳“高学历低就业表明社会进步”的话。这个比喻很恰当。随着我国国民受教育程度的整体提高,社会就业岗位容量滞后的问题逐步显现,导致就业压力增强、竞争加剧。

  无疑,我们更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尽量避免大学生当保安、研究生应聘交通协管员之类人才浪费、资源浪费的发生,而不是将其视为一种社会进步来自欺欺人或者沾沾自喜。(陈一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