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长江流域实施春季禁渔取得五大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7:13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4月1日电(记者郭远明 林繁晶)4月1日,我国长江流域全面进入春季禁渔期。长江流域过去四年实施的春季禁渔已开始在树立长江生态保护新理念、提升长江渔业管理水平、削减长江渔业资源捕捞强度等五方面取得成效,为长江流域渔业生态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与利用奠定了基础。

  长期以来,由于对长江渔业资源一直采取掠夺式捕捞,长江渔业资源得不到休养生

息的机会,加上水利工程建设、污染等原因,长江渔业资源状况不断恶化。为保护和恢复长江渔业资源,2002年我国在长江中下游试行为期3个月的春季禁渔制度,2003年开始在长江流域10省(市)全面实行长江禁渔期制度。

  4月1日在江西九江市举行的“2006年长江禁渔期同步执法行动启动仪式”上,中国渔政指挥中心、长江渔业资源管理委员会等部门介绍,实行长江禁渔期制度是长江渔业资源及生态保护的重大举措,在长江渔业管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通过沿江各级政府和渔业行政主管部门不懈的努力,过去4年实施长江禁渔期制度取得五方面的显著成效。

  首先是树立了长江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保护的新理念,社会效益十分明显。通过长江禁渔期间经常性宣传,保护和合理利用渔业资源、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并逐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其次提升了渔业管理工作的地位。通过实施禁渔期制度,渔业管理工作已由行业主管部门的行为上升为政府的行为,将地方的、局部的休渔措施上升为流域性的、国家的制度。

  三是有效地削减了捕捞强度。禁渔期间,禁止一切捕捞作业,有效地遏制了非法、有害渔具、渔法作业。多年来一直困扰着长江流域渔业管理部门的电毒炸鱼、迷魂阵、布围子、深水张网等有害渔具渔法,在禁渔期间被基本禁绝,不仅给了渔业资源一个实实在在的休养生息机会,还畅通了鱼类的洄游通道,有效降低了捕捞强度。

  四是带动了长江流域内河、湖泊的渔业管理。长江上游的四川、重庆、云南、贵州等省市在国家规定的禁渔水域之外,还扩大禁渔范围,云南、贵州二省将辖区一些重要地方河流、湖泊也纳入禁渔范围,有的地区还主动延长了禁渔时间;四川、重庆更是将禁渔范围扩大到全部天然水域。

  五是渔政执法队伍建设得到了加强,基础条件和执法手段得到了改善。(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