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谁因为教育乱收费被撤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8:00 光明网
金海燕

  据有关人士透露,为了遏制教育乱收费,三年来各地共派出检查组56000多个,检查各类学校87万多所,查处违规收费案件19000件,5931人受到党政纪处分,其中撤职的校长有794人。(3月22日《东方早报》)

  这样的查处规模和查处力度,确实不小,然而,老百姓的感受却仍然是教育开支越来越高,经济负担越来越重,其原因恐怕是由于乱收费的学校也有难言之隐,有些收费虽然

属“乱”,但学校却不能不收。最近,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田淑兰说,中国教育乱收费有四种类型:一是生存型的乱收费,贫困农村的中小学政府没有拨款,他们为了生存,不得不违规收费;二是发展型的乱收费;三是利益驱动型的乱收费,把乱收来的费用变成了学校的小金库,变成了教师的福利待遇甚至成为腐败来源;四是转嫁型的乱收费,或者是政府部门向学校乱摊派,学校没有经济来源就转嫁到学生身上,或者是政府部门通过学校搭车收费。根据国家审计署的分析,学校自身违法的乱收费大约只占教育乱收费的40%,而60%的乱收费却是代政府受过挨骂的转嫁型乱收费。

  国家审计署这样的分析,当然不是毫无根据的瞎估计,相信一定有相当权威的依据。然而,40%因为学校的责任而发生的乱收费,上上下下都作了严肃查处,5931人受到党政纪处分,还有794位校长被撤职,但60%因为政府部门摊派或搭车的乱收费,却没有听说(至少有关部门没有公布)有哪位政府官员因此被撤职。

  我想,如果撤校长的职,确实是遏制学校乱收费的有效手段,我相信也只能遏制利益驱动型的乱收费。作为校长,自然会认真考虑是自己的“乌纱”分量重,还是乱收费以后给教师多搞一点福利的分量重,再加上政府增加教育经费的投入,可以减少生存型或发展型的学校乱收费。然而,这一切对遏制占60%的转嫁型教育乱收费,却未必能起多大作用,因为轰轰烈烈的查处教育乱收费,并没有对实行转嫁型乱收费的真正祸首有任何触动。因此,我们有理由担心,这60%的转嫁型乱收费能不能得到遏制?如果作为今天教育乱收费大头的转嫁型乱收费,得不到有效遏制,这样的示范效应,很可能让另外三种乱收费改头换面重新粉墨登场,在政府增加投入以后,教育乱收费仍然存在。因为在“人人都享受教育”以后,人们还会争夺优质教育的资源,要实现“人人都享受同样优质的教育资源”,恐怕还有相当漫长的路要走,难免会给教育乱收费留下广阔的空间。

  既然60%的教育乱收费是转嫁型,如今只处理执行者的学校和校长,却对作为转嫁源头的政府官员毫无触动,这样的处理难免有不公之嫌。因此,我们希望有政府官员因为教育乱收费而被撤职的消息面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