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证券银行保险3行业年均工资超8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9:2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傅洋)北京市统计局近日公布了北京市2005年城镇单位职工平均工资,32808元的平均工资遭到不少人质疑。对此,市统计局紧急对此作出解释,由于行业等诸多因素差异,工资水平也的确存在较大差异。由于是全市职工平均工资,一些职工还没有达到平均水平,所以感觉公布的平均工资较高。

  全市职工平均工资如何统计

  按国家《劳动统计制度》规定,劳动统计的范围是对城镇单位进行统计,不包括私营单位和个体工商户。全市职工平均工资是统计部门根据城镇单位上报的劳动情况表汇总计算而来,用各个单位的工资总额相加除以全部职工人数,计算出职工平均工资。目前,调查方法基本采用的是全面调查,共调查了全市7.9万个单位,包括企业、事业和机关单位。工资总额由多个项目组成

  职工工资总额由基础工资、奖金、各项津贴和补贴组成。按劳动统计制度规定,工资总额计算方法不按实际发到职工手里的现金计算,职工工资不仅包括基础工资、奖金、各项津贴和补贴,还包括单位代扣代缴的各项费用。如包括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的个人缴纳部分,并且是个人所得税税前工资。

  职工平均工资作为多方依据

  工资是反映劳动供求关系的信号,也是劳动力市场变化的重要结果。近年来,职工平均工资与地方政府部门以及与百姓的经济生活关系越来越紧密。职工平均工资数据成为制定最低工资标准、计算全市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等参考依据。

  不同行业平均工资有差异

  由于各单位所处行业、隶属关系、单位性质、所在区域、经济效益及个人所在的岗位不同等诸多因素,工资水平的确存在较大差异,职工年平均工资高的单位达几十万元,开不出支的单位也有。

  职工年平均工资达到32808元及以上的职工人数占全部职工人数的比重为35.9%,没有达到职工平均工资的人数占64.1%。

  金融行业年均工资较高

  统计数据显示,职工平均工资较高的行业中,证券业、银行业、保险业职工年平均工资超过8万元,计算机服务业、烟草制品业、为企业融资服务的其他金融活动、法律服务、软件业这些行业超过7万元,电信和其他信息传输服务业、航空运输业超过6万元。

  由于单位的经济类型、隶属关系等多种因素影响,行业内部也存在较大差异。职工工资水平较低的行业中,保安服务业年平均工资仅8000多元,皮革、毛皮、羽毛(绒)及其制品业不足1.2万元,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纺织业、塑料制品业不足1.4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