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回良玉亲临防火指挥中心强调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20:36 新华网

  回良玉在国家森林防火指挥中心研究工作时强调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措施 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

  新华网北京4月1日电 4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到国家森林防火指挥中心看望值班工作人员,慰问扑火前线指战员,进一步部署当前森林防火工作。

他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全力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切实做好当前特别是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回良玉首先听取了国家林业局森林防火办公室负责人对当前全国森林火灾情况的汇报,并与山西扑火前线有关负责同志通电话了解火情,转达党中央、国务院对扑火前线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森林公安民警和广大干部职工的亲切慰问。他要求精心组织,科学指挥,尽快将火扑灭,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减少森林资源和国家财产损失。

  回良玉指出,当前正是春季植树造林的黄金季节,也是森林防火的重要时刻。目前许多地区温高、风大、物燥,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特别是清明节前夕,野外人员活动增多,火源管理难度加大。各级党委、政府要在抓好植树造林的同时,务必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切实保护来之不易的造林成果。

  回良玉要求,抓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必须做到 “五个强化”: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当前森林防火形势严峻,我们一定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做到思想上不麻痹,工作上不放松。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全面负责森林防火工作,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同志为主要责任人。要把责任落实到各级领导,落实到区域负责人,落实到分管部门。三是强化措施落实。要充分吸取人为因素造成森林火灾的深刻教训,把各项防火措施落实到管护区域、落实到山头和地块,特别是要认真落实野外火源管理措施。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广泛宣传防火扑火知识,增强全民防火意识。四是强化依法防火。要加大《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和有关规章的执法力度。各级林业、公安、纪检、监察等部门要密切配合,严肃查处森林火灾案件,严格追究责任。五是强化组织领导。各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做到亲自安排部署,亲自解决实际问题,重大火情要亲自到场指挥。要充分发挥当地驻军,特别是武警部队的作用,调动力量及时扑救重大火灾。各级林业部门要加强信息通报,及时报告火情,科学果断指挥扑火。

  截至4月1日中午,发生在山西省五台县、安泽县、沁源县、定襄县和云南省安宁市的4起森林火灾正在扑救之中,已投入兵力23000多人。国家林业局已派出5个工作组,由局领导带队分别深入各地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指示精神,检查各项防火措施落实情况,协助查处火灾案件。(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