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10万网民在线响应诚信纳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20:47 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4月1日电 以“坚持诚实守信纳税,共建和谐小康社会”暨“中国公民诚信纳税网上签名(调查)”为主题的网上访谈和签名活动,1日在青岛举行,当天近10万名网民在线响应。

  由中国税网和青岛市国家税务局等单位联合发起的此次活动,是我国举行税收宣传月活动15年以来,首次在全国围绕诚信纳税开展的网上访谈和签名、调查活动。

  青岛市国税局局长刘崇俊介绍,开展此项活动旨在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引导广大纳税人树立正确的诚信纳税观念,把诚实守信纳税作为纳税人严格遵守的基本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玉国代表“青啤人”在网上点击签名,他说:“青啤一直依法经营,诚信纳税。诚信纳税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基本保证。”

  有网民问:“为什么‘十五’期间我国税收收入是‘九五’的2倍多,而一些地方政府还处在‘吃饭财政’状态?”

  在线嘉宾、中央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马海涛分析,目前我国税收所占GDP的比重不高,去年全国税收收入突破3万亿元大关,这一比重为17%,离发达国家的30%,和发展中国家平均税负20%还有差距,原因包括依法诚信纳税遵从度不够,一些地区偷逃骗税还较严重等。在这种情况下,要解决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尤其是解决农业、教育、公共卫生、文化和社会保障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我国的政府财力肯定不会宽裕,再加之一些地方政府的人浮于事和财力支出的“错位”等等,便形成了目前不少基层政府财政的窘况。

  不少网民呼吁,对不诚信纳税者既给予曝光,又重拳打击直至逐出市场,使“诚信是人的第二生命”植根于每个纳税人心中。

  据了解,此次网上签名调查活动将持续一个月,活动结束后,将评选出“最佳建议奖”等,并形成、公布《2006中国公民诚信纳税报告》。(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