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期待食品市场整顿集中行动成常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23:55 红网

  自3月30日起,河北省质监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 “春雷行动”,集中查处无证食品。此次行动将重点检查大米、小麦粉、食用植物油、酱油、食醋,冷冻饮品、膨化食品、罐头、饼干、方便面、调味品(糖、味精)、乳制品、速冻面米食品、肉制品等15类食品,重点检查生产企业是否无证生产食品,其他相关单位是否经销、使用无证食品。按照计划,此次无证食品查处专项治理工作将逐村、逐厂、逐点渐次进行。 (3月31日《燕赵都市报》)

  近几年,类似“春雷行动”这样的集中查处,不仅河北省开展过多次,其他省市也开展过。通过集中查处行动,一大批严重影响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无证食品被收缴和销毁,许多生产、经营窝点被取缔。但是,在“战果辉煌”的同时,人们看到的是无证生产、经营屡禁不绝,“问题食品”花样百出。

  这种尴尬结果的出现,其实已经说明集中查处行动的局限性。首先,集中行动轰轰烈烈,那些非法食品生产、经营者往往早已听到风声,在被查处前就躲了起来,行动开展时他们停止生产或经营,行动一结束,他们加班加点地干,以期把集中行动带给他们的损失再夺回来。其次,集中行动往往是在问题已经变得非常突出后才开展,这时,非法生产和经营活动已经很猖獗,在社会上造成的影响已经很恶劣,有关部门的形象也已经受到一些影响。集中行动即使取得了一些成效,但非法生产和经营对食品市场的正常秩序的破坏也已形成。再次,集中行动的成果往往掩盖了一些部门的日常不作为甚至失职行为,使监管中存在的问题不能及时暴露,不利于正常的食品市场监管。

  因此,我们万不可陶醉于集中查处取得的成果,更不可将集中查处当作清理整顿食品市场的法宝。有的人之所以将集中查处视作灵丹妙药,一是懒惰思想作怪,不到非查处不可的地步不行动,二是热衷于执法“作秀”,专门做样子给上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看。在这样的思想驱使下,一些集中查处行动看似场面热烈,投入的人力物力可观,可是却中看不中用,甚至劳民伤财。

  集中查处在反映了食品市场监管任务艰巨的同时,也反映出了有关执法部门执法中存在的漏洞,从这一角度来说,也只有集中查处行动越来越少,执法行动成为一种常态,我们的食品市场秩序才是走上了正规,实现了真正的依法监管。这既是人民群众的期盼,也应是各职能部门努力的方向。

稿源:红网 作者:张铁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