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机关也不能“贪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0:00 新华网

  亦菲

  政府机关工作人员贪污固然不允许,需要严惩,但在规定的办公时间内“贪时”,却在很大程度上被忽略了。近日,面对被人大代表逮个正着的“贪时”行为,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立即要求有关部门“马上核实情况,若情况属实,应当进行严肃处理”。次日,被人大代表点名有“贪时”问题的深圳市劳动就业中心和深圳市国土局产权登记中心立即整改,

并致函回复《南方日报》表示虚心接受人大代表批评。(据《南方日报》2006年3月30日)

  深圳市一些政府机关为何会出现“贪时”现象呢?据悉,从2003年底以来,深圳市政府机关实施上午9时至12时、下午2时至6时的办公时间制度。这个制度是深圳市政府通过媒体郑重其事公布的。然而在实践中,一些政府部门却不以为然。其中,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剑昌就发现一些违反的现象。比如,深圳市中心服务大厅每天对外办公的截止时间是5时45分,比市政府规定办公时间“贪污”了15分钟。对此,杨剑昌认为,“朝九晚六”作息,其实是7小时工作制,本来就少了1小时,而今又提前15分钟收工,那么,就变得更少了。而“贪时”的另一种表现则是某些政府部门“窗口”单位,在正常上班时间内“组织全体学习”而导致停止办公。

  应该肯定,深圳市委书记善纳忠言,对机关“贪时”问题立即督办整改。而更应该肯定的是深圳市人大代表、以维护消费者权益而出名的杨剑昌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假若没有他的“现场直击”和敢言,恐怕政府机关“贪时”的问题仍将存在下去。

  政府机关“贪时”也是“贪”。以提早收工或通过其他的学习形式而停止办公,本身就是“贪污”人民群众的时间。公布政府办公时间,就是让人民群众“有时可依”、按时找人、依时办事。假若公务员不依时上班或提前下班,那么,办事的企业及群众就会无功而返。因此,公务员依时在岗是对人民群众负责、对政府机关工作负责的表现。遗憾的是,时下不少地方基层机关办公时间都是所谓“灵活”得很,上班时间迟到已不乏见,而提前下班更成了普遍。假若遇上什么圣诞节、情人节、中秋节之类的洋节或传统节日,某些机关办公时间更是被随意缩短。此种状况,群众意见不少。记得前年,某地领导机关为了保证公务员在岗值守,采取暗访加曝光的办法也显效一时。但是,要想真正克服这种不守时的现象,根本的是要把“贪时”同样当成一种过错进行追究,而不是把“贪时”当作无关紧要的“小菜一碟”。只有把“贪时”视作是与人民群众意愿极不相称,与改革发展稳定局面不相称的一种陋习,并通过媒体曝光,人人声讨,让其无地自容。同时,强调各级领导率先垂范依时上班办事,并从制度上加强考勤,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贯彻“执政为民”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树立“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意识。如此,“贪时”问题才有可能得到遏止。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