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完善市场经济需要社会自我保护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0:00 新华网

  寇庆民

  没有托儿所,打工妈妈在冷风中给婴儿喂奶;食堂要么太小要么太差,女工们在尘土飞扬的马路边吃午饭;上厕所时间次数严格限制,以致有的女工憋出肾炎……这就是现在深圳有些工厂女工的真实生存状态。(据光明网3月26日报道)

  这些镜头让人想起80年代中学语文课本中《包身工》的描述。现在有的地方《包身工》已被从中学正式课文中拿掉,但现实社会中损害工人权益的现象却不那么容易被消除掉。

  督促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是政府的职责。如果把一切都交给市场,那么由于资本无限制地追求剩余价值的特性,必然是尽最大可能地压缩生产成本,从而直接损害到工人们的最基本利益,如身体健康。这样做虽然从生产的角度看提高了劳动效率,而从整个社会的角度观照,则是对生产力的损害。

  卡尔·博兰尼认为,自律性市场制度是十九世纪资本主义四个制度性支柱中最重要的一个,而自律性市场制度具有自我毁灭的特性,如果没有社会的自我保护,自律性市场制度不仅会毁灭人类社会和自然资源,而且会毁灭资本主义生产本身。成熟的市场经济制度是自律性市场机制和社会自我保护机制共同作用的结果。卡尔·博兰尼曾指出,由于只有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才能使技术和经济秩序服从于社会和人类需要,因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于资本主义制度。

  对报道中的深圳女工来说,社会主义的制度优越性显然未得到充分体现。对女工的保护,依赖的是社会的保护机制,而主要不是女工的自我保护意识,虽然后者也能起一定作用,但和强大的资本势力相比,单个劳动者的力量毕竟太弱小。只有通过立法执法以及工会的作用,才能切实有效地保护工人的权益。而政府官员们的保护工作是最直接的。

  女工们在生产线上安装电子器件是劳动,政府官员确保工人们的权益得到维护也是劳动。遗憾的是,从报道中我们看到相关监管部门官员们的劳动成果不佳,可以说出了“不合格产品”,或者说是出现了“消极怠工”现象,这样才会出现连工人上厕所都困难的现象。

  胡锦涛总书记最近指出,发展不能以牺牲精神文明为代价,这一论述意味深长。中国实行的是“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技术和经济秩序要服从于社会和人类需要,而不是相反。在生产中为保护职工的身心健康创造必要条件,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也是精神文明的一种体现。只有健全社会的自我保护机制,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实现劳动者自身的发展,中国的经济才能发展为成熟的市场经济的形态。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