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资源再生亟需铺路搭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0:06 红网

  如今,西安市居民只要在家里打开“西安市再生资源网”,不仅可以了解到国家和政府关于废旧物品回收的相关政策和信息,还可以通过网站或者废品收购热线将自己家里的各种生活废品变卖。西安市物资回收利用总公司经理李志芳表示,除了开通网络和热线外,计划在城区投放4200辆流动收购三轮车,新建300个环保回收亭,改扩建1100个环保回收站,以改变现有的废品回收队伍结构和形象。(4月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读了上述报道,不禁让笔者想起了3月31日《解放日报》的一篇文章:上海浦东金桥开发区有一套先进的废旧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系统,采用人工拆解、物理分离等工艺,将电子废弃物中含有金、铑、钯等有价值的重金属回收后循环利用,能产生良好的效益。然而,这样一个利国利民的项目,却由于“吃不饱”而陷入无奈的状态。

  电子废弃物中含有金、铑、钯等有价值的重金属,如果采用先进工艺处理,不仅能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更能够产生良好的生态环境保护效益;但如果处理不适当则会造成环境污染。长期以来,许多地方处理电子废弃物的方法只是简单拆解,或用强酸腐蚀提取金属,甚至是焚烧后留下金属物质。这种方法不但回收率低,而且燃烧产生的有害气体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上海这一事例很有一些代表意义。现实的情况是,在不少地方存在着相似的状况,一方面先进的废旧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系统“吃不饱”,另一方面很多电子废弃物却通过各种途径涌到了依靠落后方式处理的乡镇企业那里。表面上看这是废旧物品流通上的问题,可从深层次上思考它却充分地暴露出我们在资源再生工作上的严重不足。通过先进的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来保护自己赖以生存之环境的意识并没有真正地深入人心;对于生产生活中所产生的尚有回收价值的废弃物如何正确地处置也没有清楚的认识,更谈不上采取合适的方式进行处置;尚没有建立起规范的回收体系,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市场化动作还不尽完善;还没有找到一个协调各方利益关系的恰当方式,把循环经济变为企业、政府、公众的共同行为。

  解决先进的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系统“吃不饱”的现状亟需铺路搭桥。一是要加大对于资源再生利用的宣传,使循环经济的思想深入人心,切实加强人们的环境意识,让资源再生成为人们的自觉行为。二是要完善资源再生利用的市场规范,充分依靠市场经济这双看不见的手,协调好各方的利益关系,建立起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动作体系,改变废旧物品回收混乱无序的状况。三是进一步加大相关的技术研究和开发,努力降低先进的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系统的成本,不仅要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效益,还要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其市场竞争力。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发展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发展循环经济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资源再生利用意义重大,对此多做一些铺路搭桥的工作是很有必要的。

稿源:红网 作者:李平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