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夜浮山湾灯塔睁眼睛 堪称岛城又一美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2:01 青岛新闻网

  

今夜浮山湾灯塔睁眼睛堪称岛城又一美景(组图)

  

今夜浮山湾灯塔睁眼睛堪称岛城又一美景(组图)

  今夜浮山湾灯塔睁眼睛 将与小青岛灯塔团岛灯塔构成岛城又一美景

  今夜,进出浮山湾的船只会看到,位于奥帆赛基地主防波堤上树立起了一座白色灯塔(上图),闪烁的灯光与大海交相辉映,堪称岛城又一美景。这座新诞生的灯塔和已矗立了100多年的小青岛灯塔、团岛灯塔形成了“三足鼎立”之势,一起守望着青岛美丽的海滨,为过往船只导航指路。

  小青岛灯塔演绎“琴屿飘灯”美景

  小青岛灯塔的建造年代是清光绪二十六年,也就是1900年,由德国人修建而成,是船只进出胶州湾、青岛湾的重要航标。

  解放后,我市有关部门对灯塔做了大规模修建,增高了塔身,使灯塔的建筑总高达到18米。整个灯塔形状为底宽上收的宝塔状,有基座,登6级石阶至一层,塔门向北,花岗石门。虽然经历了百年的风雨沧桑,但小青岛灯塔至今仍然保存完好,目前,该灯塔由交通部青岛海监局航标处使用,负责为进出胶州湾、青岛湾的船只导航。

  团岛灯塔浓雾中听嘹亮号角

  在进出青岛港的必经之地团岛岬角上,有一座一百多年历史的灯塔——团岛灯塔,团岛灯塔曾称游内山灯塔,位于市南区,建于1900年,塔高15米,八角形石砌结构,内有螺旋形楼梯直通塔顶。灯塔上还装有一种特殊的导航设备———气雾号。

  原为德人建造的气雾号,俗称雾笛或海牛,由柴油机带动空气压缩机,产生的高压空气吹动雾号,30秒内鸣4次,鸣5秒,停2秒。航船根据发声间隔时间,判断出自己的方位。每逢雾雨天,号角声声,为进出胶州湾的船只导航,团岛灯塔地处胶州湾咽喉要道,安全助航作用异常重要。

  奥帆赛灯塔引领船只进浮山湾

  这座造价近百万的灯塔位于奥帆赛基地主防波堤的顶端,高20.08米,取“2008”之意。灯塔底部直径6米,上层灯笼的直径4米。从灯塔一侧的小门进入会发现,灯塔里面是一个中空的建筑,沿着螺旋形楼梯拾级而上,就可以到达二层的平台和灯笼。

  在灯塔的灯笼里,仅有三只30瓦的灯泡,但由于灯塔里棱镜的作用,把光束聚集在一起再往外射,在五海里的范围内,都可以看见灯塔的灯光,引领夜归的船只进出浮山湾。宋振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