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更多的人享受青山丽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2:35 今日早报

  让更多的人享受青山丽水

  丽水属我省偏远山区地级市,长期以来,由于所处的特殊地理环境,山城居民公共安全屡次受到大自然的威胁,丽水市政府在地质灾害应急预案、修建防洪堤、关闭污染源等方面下大力气,让更多的人享受青山丽水,构建和谐社会。

  丽水共有各类地质灾害隐患872处,涉及3.7万余人,其中需要重点监测的有120处,由于治理、避让地质灾害资金巨大,自平安丽水建设以来,各级政府和国土资源主管部门都把地质灾害防治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6000立方米泥石流

  未造成人员伤亡

  2004年9月2日下午,庆元县国土资源局根据气象台预报信息,向全县18个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发出预警预报,要求加强防范。

  岭头乡包谢村是全县隐患点之一,该村有浅洋、婆洋两个自然村,两村有4处滑坡隐患点,其中婆洋村上方的4号滑坡直接威胁下方村庄。

  9月2日午后,暴雨袭击庆元,岭头乡区域两小时内降雨量达90多毫米。地质灾害监测员冒雨巡查。14时20分,监测员发现滑坡典型征兆,立即向上报告。

  14时30分,县政府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发出撤离人员指令,部分村民开始撤离。

  15时5分,岭头乡应急分队赶到现场,组织村民撤离。15点10分,婆洋村村民撤离到安全区。两分钟后,婆洋自然村上方的4号滑坡体和冲沟两边的边坡滑塌,形成6000多立方米泥石流,当即冲毁两幢民房和公路道班房,淹没4幢民房。由于撤离及时,全村33户84人安全无恙。

  15时50分,指挥部成员赶到现场,指挥抢险救灾。

  这是一次成功的地质灾害避险。至此,庆元县已连续7年无因地质灾害人员伤亡。

  监测、演习成为避险法宝

  庆元县是丽水地区最偏远山区,从丽水市区开车到庆元要4小时车程。早在2002年,庆元县国土资源局就在各地质灾害村,挑选了一批责任心强的人担任监测员。县国土资源局专业技术人员,还在各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滑坡体上埋设水泥桩,跟踪监测,随时掌握滑坡发展态势。

  就在2004年9月2日特大泥石流灾害爆发前的一个月,县政府在包谢村进行了一次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演练。记者在采访中接触到的村民都说,如果没有8月2日的那次演练,“9·2”泥石流灾害恐怕不能如此成功避险。

  平安榜

  防洪堤

  一走进丽水,就是湛蓝的天空、葱绿的山和清澈的水。大溪和好溪环抱着丽水市区,汇成瓯江流向温州。丽水人在这两条大河边筑起一道长10.5公里的防洪堤,这项计划投资9.4亿元的工程将在2007年完成。

  造纸厂

  10年前,大溪、好溪上游,以四家造纸厂为主的企业,严重污染了这两条大河。以致下游的温州市每年都有省人大代表提交治理上游污染的议案。

  现在,3家造纸厂已经关闭,曾经被列为国家500家重点整治污染企业的遂昌造纸厂,在改制为凯恩集团后,以生产特种纸为主。集团董事长王白浪告诉记者,他们生存下来,就是因为理念超前:“其他3家就污水治污水,投资要几千万,企业背上包袱,最后还是垮了。我们是通过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调整产品结构,不再产生污水了。产品档次上去了,经济效益也上去了。”

  搬迁

  2005年,省委办公厅要求对有地质灾害隐患的地区,以人均3000元的补助进行搬迁。目前,丽水的庆元、景宁、龙泉三县(市)13个点搬迁进展顺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