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话题作文要善于大题小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2:44 今日早报

  话题作文要善于大题小作

  主讲:语文特级教师金功发

  □实习生 徐俊 本报记者 应芳娟 张文华/文 吴煌/摄

  2006年中考语文试卷会怎么出

  ★考试要求

  ◎正确运用句式:删去存现句,增加短句和长句的变换

  ◎默写名句名篇:《课标》推荐的优秀诗文背诵篇目(50篇)

  ◎现代文阅读:“初步评价文章的思想内容”改为“赏析文学作品的形象、语言和思想情感”

  ◎古诗文阅读:增加“初步鉴赏浅易的古代诗词”

  试卷结构

  (一)语文知识及运用(30分):客观题(6题) 主观题(4题)

  (二)现代文阅读(30分):阅读文章两篇 主观题(8题)

  (三)古诗文阅读(20分):

  文言文阅读:实词理解 虚词理解 句子翻译 文意分析 (15分)(客观题2题 主观题2题)

  古诗鉴赏:理解诗意 赏析形象、语言、技巧(5分)(主观题1题:两小题)

  (四)写作(40分)文体自选 主题自定

  题量:24题 题型:选择题约占25分,非选择题约占95分

  ★试卷难度:0.70——0.72(略为下降)

  复习教学建议

  1、语文知识及运用

  ●落实基础:课文生字认读 标点基本用法

  ●注重积累:错别字修改 名句名篇默写 文学常识识记

  ●强化语境:词语选用 成语运用 语言连贯 语言得体

  ●突出运用:关联词填空修改 语病修改 仿写句子 修辞运用

  2、现代文阅读

  ●明确阅读要求

  理解词句含义 分析结构层次 归纳内容要点

  分析写法作用 概括中心思想 赏析文学作品

  ●掌握解题技能

  两种意识:原文意识 整体意识

  四种能力:审题能力 筛选能力 提炼能力 表述能力

  3、古诗文阅读

  ◆文言文阅读

  ●学习要求

  文言词语:整理归类 强化积累 分析语境 提炼规律

  文言句子:落实重点 力求直译 调整补充 力求通畅

  文章内容:整体把握 细读深思 转换语言 表述简括

  ◆古诗鉴赏

  ●鉴赏角度 第一层面:理解诗意

  第二层面:赏析形象、语言、情感、表达技巧(某一角度)

  4、写作教学

  ●指导重点:训练立意(把文章写深刻);充实内容(把文章写具体);锤炼语言(把文章写生动)

  指导方法:分析试题(最佳角度);论证标题(化大为小);选取材料(以小见大);评点修改(增补改写)

  分析试题(最佳角度)

  以“竞赛”为话题,写一篇文章,自拟标题;文体自选,字数不少于600。

  (提示:凡是文体自选的文章,以我们现在的情况应该写记叙文,记叙一件事,这样的文章容易得高分。)

  竞赛

  竞赛,它有好多种类,有学习的竞赛,有体育的竞赛,等等。下面我讲段小晴的故事。(开头的说明性文字对下文没有多大的用处,可以删掉。)

  那天下午,小晴被新来的班主任叫到办公室,把数学竞赛表交给她,让她填好。小晴心想,这是老师对我的信任,我绝不能辜负老师的信任。(交待了事情的缘由,但议论的语句显得空洞。)

  小晴回家后把报名表放在书桌上。桌上已堆满了参考书,因为她已经读初三了。初三的压力非常大,如果再不努力刻苦的话,那肯定就考不上那所几乎有百分之百升学率的重高。也就对不起老师和父母。(除开头两句,其余的并没有扣紧“竞赛”这一主要内容,显得空泛和游离。)

  小晴很想参加竞赛,因为她经常在数学竞赛中获奖,况且这次竞赛如果获奖,将来中考中会有10分的加分,机会难得。但她突然想起班里的一个有力竞争者——小玲,正是小玲在上次竞赛中使她屈居第二,这次老师让她负责填表,何不趁此机会压小玲一下。(对人物心理进行了剖析,但没有表现好人物的矛盾心理。)

  第二天早上,小晴把填好的报名表交给班主任:“老师,这是报名表,我填好了。”走出老师的办公室,小晴猛然觉得这样做太不公平。是啊,她这样做完全是自私自利的做法。若不把小玲报上去,那就失去了竞赛的公平性;再说,她这样做也辜负了老师的信任。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小晴终于改变了看法。

  (后半部分写小晴的想法时,宜用心理、行动描写表现她的心理变化的轨迹,使文章更具体形象。)

  这才是真正的竞赛,一场公平的竞争。(结尾较简洁;若去掉最后一个分句,则更含蓄有力)

  论证标题(化大为小)

  话题作文如何大题小作

  一、巧妙转换,化虚为实

  如“人和工具”这个话题,如果我们对“人”“工具”这两个概念进行转换,将“人”分解转换为具体的“你”“我”“他”,分解为具体的某一个人、某一类人;将“工具”转换分解为“电脑”“电视”“汽车”“自行车”“篮球”“书籍”“钢笔”等等。这样一转换,原来抽象的虚题就变成了具象的实题了,为大题小作提供了多元的思考。我们可以写“我和电脑的故事”“我爸爸和自行车的故事”等等。

  二、心存读者,有的放矢

  如拿到“谈美”这样的文题,就大谈自然美、社会美、艺术美,大谈“美无处不在,人类的历史就是追求美的历史 ”。这样的文章看似洋洋洒洒,其实是东拉西扯,空洞而无物。话题作文宽泛自由,因此只有学会有针对性地立意构思作文,聚焦生活,才能做到大题小作,虚题实作,从而写出富有个性的有血有肉的文章来。

  三、溺水三千,取一瓢饮

  明智的做法是“与其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九指”,不要对庞杂的“发散结果”恋恋不舍,学会“任他溺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

  四、巧借其他形式让文章出彩

  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是作文的三种基本文体,但事实上,它们的内容都可用特殊的形式来承载,从而使文章出新出彩,令人拍案叫绝。

  新闻。它及时、准确地报道国内外新近发生的重要事件,其结构一般包括标题、导语、主体三部分。随着社会的发展,新闻形式也在不断创新,除了传统意义上的新闻稿,更有电视新闻采访、新闻直播等,具有更强的现场感。

  书信。以书信的形式来写大作文显得自由灵活,娓娓道来,让人觉得真实亲切。书信体作文可把自己见到的、听到的、感触最深的东西告诉读者,或叙述,或议论,或抒情,从而赋予书信更多的文学色彩和艺术性。但写作时要注意语言的准确得体以及格式的正确。

  可借鉴使用的文体还有:会议记录、倡议书、实验报告、演讲稿、合同、启事、计划、总结、戏剧小品等。在平时作文中有意识地使用这些文体,做到“熟”而“巧”。就可能在考试作文时在文体的角度上创新,夺取高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