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嘘!别惊飞那只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3:0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昨日是本届“爱鸟周”活动的第一天,成都迎来了首届观鸟大赛。来自本地及国外的14支专业观鸟队、专家学者、成都观鸟协会、根与芽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热心市民以及近二十余家媒体的记者,扛着他们的“长枪短炮”潜伏进崇州市白塔湖方圆一平方公里的密林,和生活栖息在这一片密林中的鸟儿进行了一次近距离的接触。

  观鸟赴会 14支专业观鸟队赶来

  虽然此次观鸟大赛是成都首次举办此类活动,但规模却出乎意外。记者了解到,昨日前来参赛的有重庆代表队、泸州代表队、绵阳代表队、世界自然基金会(WWF)队、保护国际(CI)队、美中友好和平队、四川外国语学院队、成都保护区联队、四川大学队、四川师范大学队、东湖湿地会队等十几支队伍。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热心市民也组成观摩队随队前往。

  200多人的观鸟队除各自携带有单筒望远镜、长镜头照相机、鸟类资料书籍等观鸟设备外,有的还带上了先进的GPS卫星定位系统和价值上万元的施华洛世奇专业观鸟望远镜。据悉,他们当中大多数是热心公益、注重生态保护的环保人士,也有大批生物学专业的学生借此机会前来参加社会实践。

  密林观鸟 手机全部调到震动

  下午2点半,在宣布了观鸟比赛的规则后,各队立即作了周密部署。为了进林后不惊扰鸟儿,所有的队员都自觉地把手机调整到了震动状态,之后200多人的观鸟队伍扛着“长枪短炮”一路静悄悄地前往白塔湖——

  在大坝上找个桥墩架起三脚架,注意观察水面上水鸟的动静;从路边小径摸进林子,顺着鸟鸣的地方架起望远镜……队员们已经迫不及待地追踪起鸟儿了。短短几分钟,几百人的观鸟队伍已经悄无声息地“躲”进了白塔湖周边绵延7公里的密林中。

  观鸟高招 口哨声诱出小鸟儿

  “嘘,那边有声音!”走着走着,前面的领队突然猫下身子示意队员们小心。“三声一停,肯定是黄喉

嘘!别惊飞那只鸟
!”端起手中的望远镜一看,高高的桉树顶上果然停着一只鸣叫的小鸟,正是黄喉
嘘!别惊飞那只鸟
。跟在泸州观鸟会二队的队员们身后,记者与他们一起来寻鸟。

  高大的桉树顶,低矮的灌木丛,清幽的湖水边缘,葱茏的柏树枝里……每个地方都可能潜藏着鸟儿,一路上我们小心翼翼,大家都不敢出大气,“说话”则用手势交流,生怕惊跑林中的鸟儿。队员们每发现一种鸟儿,便根据鸟儿的声音、外形、或是羽毛的色彩来判断鸟的种类,然后报告给由组委会选派的向导。向导根据报告的情况判断发现的是否为一个新的鸟种,然后将该发现记录在册。

  为了发现那些潜藏在密林深处的鸟儿,一些有经验的队员还学着鸟叫吹起了口哨,引得鸟儿不时在林中回应。

  今决高低 数据用作科研资料

  静悄悄的林子里表面悄无声息,树林下人的活动却很频繁。在随行的过程中,记者不时和其他的观鸟队员相遇、微笑,然后各自继续寻找新目标。

  “现在正是观鸟的黄金时机!”记者在密林里偶遇作为评委的四川省林业厅野保处高级工程师戴波、四川大学生命科学院副教授冉江洪等一行。据他们介绍,4月初正是鸟儿繁衍季节,它们活动频繁,加上许多树叶尚未长出茂叶,因此便于观鸟。在短短一公里的行程里,他们评委组一行就发现了二十多种鸟类。

  截止到昨日下午6点,许多观鸟队都观察记录下十到二十种鸟类。据此次观鸟大赛活动总指挥扎西学介绍,大赛将一直持续到今日中午12点,组委会将根据正确记录发现鸟种的数据,来评判各队的成绩。据悉,这些鸟类的数据,将作为相关单位生态调查及科学研究的数据资料。本报记者 陈方耀 文/图

  链接

  “爱鸟周”昨启动

  “让我们与鸟儿和谐生活!”昨日,在西安路小学小朋友的宣誓中,第二十六届“爱鸟周”活动启动仪式在成华区北郊风景林地北湖公园举行。据悉,此次“爱鸟周”将展开丰富多彩的活动,其中包括观鸟大赛,爱鸟护鸟手抄报,人工建鸟窝,预防鸟类疾病传播科普知识大赛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