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设施落后陵园遭冷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3:13 东南快报

  本报讯祥谦陵园讲解员方超杰的讲述引起了许多读者的共鸣,烈士陵园被冷落究竟是什么原因呢?陵园的管理人员、有关专家、热心读者各自有一番见解。

  陵园:

  陈列方式太落后

  “纪念馆陈列方式太落后了,跟不上时代发展。”谈到陵园遭受冷落的原因,该陵园管理所有关负责人坦率地说。他介绍,1964年祥谦陵园全面建成。之后就再也没有什么变化,陵园最近一次翻修也是14年前,林祥谦烈士诞辰100周年的时候。如今,纪念馆里的陈设还是几十年前的风格,表现形式与内容都太单一,不适合现在时代发展的需要。

  记者在现场看到,陵园内的纪念堂早就破旧不堪了,展览室的老式木头窗户,被白蚁蛀了一半。墙壁上的红木板,脚轻轻地蹭上去,就不断地掉漆皮。展览馆全部以展画构成,多是手绘当年英雄斗争的场景,表现形式单一。在展览馆最后一个栏目,家乡新变化中,竟然是上世纪90年代初期、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成就数字。

  专家:

  烈士的精神高于生活

  在分析到烈士陵园清明遇冷的原因时,许教授认为,现在之所以多数年轻人,在闲暇时不会想起为烈士扫墓,关键还在于,现在我们安放在陵园的,主要都是革命战争时期的烈士,他们强调的是为革命献身的精神,这种精神虽然崇高,但脱离了现实的生活,与现代人的生活接触变得很少,所以就容易被人所淡忘。

  读者:

  社会需要好的风气

  读者陈先生说,十来年前,他曾经参加过单位组织的祭拜烈士陵园的活动,但是最近这几年,单位这样有教育意义的活动,却很少看见了,取而代之的则是省外游,国外游。

  如何才能让烈士墓摆脱冷冷清清的尴尬,本报明日将持续关注。如果您有任何建议,或者想成为本报清明为烈士扫墓的志愿者,请拨打本报热线电话0591-87806110。

艾兰 黄欣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