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泛开展“科学发展、和谐创业”主题教育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3:20 大江网-江西日报

  编者按省委决定从4月1日起,在全省广泛开展“科学发展、和谐创业”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把学习浙江等沿海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与我们的实际结合起来,进一步明确科学发展、和谐创业的目标,坚定科学发展、和谐创业的信心,营造科学发展、和谐创业的氛围,形成科学发展、和谐创业的合力,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在新的起点上实现又快又好发展。3月31日,省委书记孟建柱就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所作的动员讲话在全省上下引起强烈反响,各级党政及部门领导、各界人士围绕孟建柱讲话畅谈体会,表示要进一步解决思想,更新观念,把智慧

和力量凝聚到“科学发展、和谐创业”上来,为实现“十一五”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激活创业主体健全创业机制洪礼和(省发改委主任)

  省发改委配合主题教育活动迅速出台五项措施,全力支持和谐创业。

  这五条措施是:尽快修改完善“十一五”全民创业专项规划,重点围绕激活创业主体、健全创业机制等进行规划;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支持全民创业与项目建设相互促进,在前期工作、投资补助、国债资金、项目调度等方面对各类创业项目一视同仁,把重大创业项目列入省重点工程;提供及时有效的创业信息,为创业者牵线搭桥,建立重大项目滚动开发机制,更大范围推介项目,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地方优势和特色产业;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完善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清理涉及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收费项目;切实提高办事效率,热情帮助创业者解决实际问题,优化创业政策和服务环境。

  培育和弘扬本土创业文化李玉英(省文化厅厅长)

  在“科学发展、和谐创业”主题教育活动中,文化工作既要为全省大局出力,又要为自身发展谋篇;既要为全省提供优质的文化产品和优良的文化服务,又要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在新的起点上实现又快又好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我们要大力培育和弘扬本土创业文化,把解放思想与培育商业文化结合起来,把引进和移植国内外先进文化与弘扬自身优秀的文化传统结合起来,把创业文化建设与机关文化、企业文化、城市文化、乡村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在全社会大力营造“科学发展、和谐创业”的良好氛围;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正确把握先进文化建设与文化创业的关系,自觉进行新一轮的文化创业。

  为和谐创业提供科技支撑李国强(省科技厅党组书记)

  省委决定在全省开展“科学发展、和谐创业”主题教育活动,是推进我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发展的战略举措。就科技战线而言,最主要的就是要进一步提高对科学发展的认识,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形成激励自主创新的浓厚舆论氛围,努力营造全省上下关心科技、注重创新的良好氛围。要积极做好《全省科技发展中长期规划纲要》配套政策的起草工作,通过配套政策措施的制订和实施,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自主创新环境。大力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着力做好企业自主创新的大文章,整合科技资源为企业技术创新服务,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为和谐创业提供有效的科技支撑。同时,围绕农村科技创新,加强科技攻关,不断提高农业科技的自主创新能力。

  营造安民氛围推动和谐创业曾页九(省公安厅厅长)

  在推进全省“科学发展、和谐创业”的进程中,全省公安机关必须进一步在真抓实干上下功夫,把落实科学发展、服务和谐创业体现在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上。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从精神上、政策上、物质上全力支持群众的创业实践,营造浓厚的亲民、安民、富民的氛围。二是要认真抓好近年来制定出台的一系列服务和谐创业和便民利民措施的落实,结合全面加强公安基层基础建设,组织检查组深入各地检查督促,确保落实到位。三是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保持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四是要在坚持以人为本和执法为民上,严格规范公安执法活动,进一步密切警民关系,坚决克服漠视群众疾苦、伤害群众感情、侵犯群众利益的问题。

  坚持与时俱进更新思想观念傅修延(省社科院院长)

  省委书记孟建柱在讲话中指出,没有思想的领先,就没有发展的领先;没有观念的超越,就实现不了发展的跨越。这句话把思想解放与观念更新放在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社会发展取决于人的行动,而人的行动总是在一定思想观念指导下进行的。思想解放没有止境,观念超越也没有止境。“十五”期间我省取得的成绩,是思想解放和观念超越的结果。要实现“十一五”发展目标,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只有发扬与时俱进的精神,突破落后意识的束缚,大胆地更新观念,才能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系列问题,才能实现我省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与超越。

  构建知识创新体系服务经济发展周文斌(南昌大学校长)

  省委决定从今年4月1日开始,在全省广泛开展“科学发展、和谐创业”主题教育活动。作为江西高等教育的排头兵,我们将迅速组织全校师生认真学习省委有关精神,让广大师生深刻领会孟建柱书记关于“没有思想的领先,就没有发展的领先;没有观念的超越,就实现不了发展的跨越”的深刻内涵,真正发挥高校在引领江西科技创新、服务江西地方经济中的作用,把南昌大学建设成全国性、国际化、高水平,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研究型综合性大学。

  今年是南昌大学构建大学知识创新体系的布局之年,学校将召开科技大会,并制订一系列鼓励科学发展、培养创新型人才、服务江西经济的纲领性文件及发展规划,同时以此作为迎接教育部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有力支撑。

  解放思想再创新辉煌邱火明(中共金溪县委书记)

  孟书记的动员讲话,是我省在“十一五”开局之年思想再解放、经济再发展的一个动员令。我们金溪县何源镇的水晶玻璃产业的形成,就是一个学习浙江经验的成功例子。目前发展到已有3000多户、1万多人从事这个产业,平均每户每年纯收入1万多元,并已产生规模效应,逐渐扩散到其他7个乡镇。我们要把浙江精神和井冈山精神结合起来,以科学发展、和谐创业来指导实现金溪的跨越式发展,力争主要经济指标在5年内翻两番。我相信有了科学发展、和谐创业的活力和敢想、敢干、会干的创业激情和智慧,我们就一定能在实现“十一五”目标的进程中,创造出新的辉煌业绩。

  (本栏目稿件由本报记者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