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摸底挖潜 培风新居自创岗位3000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3:5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昨日,青羊区培风新居开始全面整合新居资源,因地制宜推出具有新居特色的自创岗位模式,首批开发的400多个可推进失地农民自主创业的经营性岗位,开始陆续按一定指标逐步“分配”给了入住新居的居民。培风新居是成都市第一个开始入住的农民新居,首期将有2000多人入住。培风新居也是目前我市今年按“就业社区化”新居就业要求一次性开发就

近就业岗位最多的社区。

  就业预案“量身定做”开发岗位3000个

  据介绍,3月初,培风农民新居管理筹备小组召开了有居民代表参加的“新居岗位开发专题会”,对陆续入住新居的居民按照实名制进行大规模就业情况摸底,根据初步掌握的情况“量身定订做”岗位,主要采取创造经营性岗位的方式解决40至50岁居民的就业问题。据介绍,培风新居可供7000多新市民居住,目前已领到钥匙的有2000人。按照“新居就业预案”,培风新居可以开发出3000多个岗位,筹备小组目前正对这些岗位进行细分,并制定推出计划。

  搞临时装修市场为居民挣物管费

  培风社区书记张建林告诉记者,培风新居目前有500多套房子要装修,所以社区组织在新居外一块空地上搭设了一个临时装修材料供应市场,搭设了58间门面,用来出租给装饰材料商家及入住新居的居民经营装饰材料。临时装修市场刚建好,就被抢租一空。装修市场门面租金为每月100元左右,由新居管理筹备小组进行管理,收起来的租金主要用来投入小区物业管理和配套建设,这样一个月下来就有五六千元收入。等到一期装修得差不多的时候,二期新居又要开始装修了,同时新居周边也有不少居民楼需要装修,这样在两三年的新居装修期间,居民可以少交很大一部分物业管理费用了。

  建过渡菜市场让大龄居民当老板

  目前培风新居的菜市场还没完全建成,新居居民和周边建筑工地工人出现了吃菜难的情况。新居管理筹备小组瞅住这个“商机”,在新居外的空地上紧邻临时装修市场建起了一个过渡菜市场,不仅改变了空地上脏乱差的现状,而且还为解决40至50岁大龄居民的就业创造了条件,一些居民开始在菜市场上当起了蔬菜小老板,一方面可以卖掉自己种植的蔬菜,而且还到离新居较远的地方去采购蔬菜。

  “菜市场摊位可能还要吃紧!”正准备进入市场当老板的刘建贵称,新居附近马上要开工几个工地,光工地上的建筑工人就有1000多人,这些工人家基本上都不在本地,要消费,要休闲,所以他准备到菜市场上去开个茶馆。据社区书记张建林称,加上市场管理、市场服务等管理岗位,菜市场可以解决近100人的就业问题,正规新市场建立起来后,现在的老板可以优先进场,既解决了目前新居居民就业,又为今后农民就业增加了渠道。

  李德全 本报记者 林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