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半城楼房半城绿 胶南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3:53 青岛新闻网

  日前,胶南市在全国51个申报“国家园林城市”的激烈角逐中,最终脱颖而出,成为全国五个入选“国家园林城市”的县级市之一,成为青岛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级市。

  胶南市在加快经济建设的同时,始终把城市建设作为统筹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来抓。

  浓墨重彩绘新城

  1998年荣获首届山东省园林城市后,2003年胶南确定了争创国家园林城市的奋斗目标。3年来,累计投入城市绿化资金3.6亿元,建成了一大批园林绿化骨干工程,新增绿地面积360万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由39.3%提高到41.6%,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由9.1平方米提高到14.7平方米,形成了以城区公共绿地为主,以庭院绿化、街头绿地为重点,以道路绿化为特色,以城郊风景区大环境绿化为依托,山水相映,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独具特色的城市绿化新格局。

  胶南市以公园、景点建设为龙头,继续完善了双珠公园、上海路游园绿地广场等一批绿化骨干工程,新建、改建、扩建公园广场11个,街头绿地68块。公园、绿地建设因地制宜,布局合理,植物造景各异,乔、灌、花、草搭配得当,为广大市民提供了良好的休憩、游乐场所。每逢节假日,市民三五成群来到这里,歌声不断,笑声不绝,一派祥和气氛。

  胶南市城市道路绿化更是不同凡响,已成为一大特色和亮点。按照有路必有绿、路通绿成的原则,对主次干道进行了大规模、上档次、人性化的绿化改造,全部建有绿化隔离带,两侧均有行道树、绿地。重点地段借助起伏地形,采取花卉造园、松石造景等手法,绿化设计自然化,道路绿化公园化,一路一品,一街一景。乔灌花结合,红黄绿搭配,道路隔离带、行道树、两侧绿地、门前花坛、庭院绿化通透联接,浑然一体,形成了“人在花中游,车在绿中行”的道路绿化景观,充分展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闲庭信步满眼绿

  半城楼房半城绿,胶南处处添绿色。在扎实搞好单位和居住区绿化中,城区主干道沿街单位全部实施了拆墙透绿,将藏于“深闺”的庭院绿地与道路绿化相连接,把公园景点搬到了街道上,提高了绿化的开放度、亲和度。充分利用墙面、屋顶、桥体发展立体绿化,丰富绿化层次,拓宽绿色空间。新建居住区绿化面积占总用地面积的35%以上,认真开展花园式单位评比活动,花园式单位、花园式小区分别达62%和66.7%。

  一草一木总关情

  注重大环境建设是胶南建设园林城市的又一大亮点。胶南市以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为契机,大力实施植树造林、荒山绿化和绿色通道建设,充分发挥胶南丰富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开发建设了琅琊台风景区和珠山秀谷风景区,成为人们观光旅游休闲的好去处。

  胶南市在绿化的精管细养上下功夫,付出百倍努力巩固园林绿化的成果,努力打造园林绿化精品工程。

  他们建立健全了养护管理领导机构、考核细则、质量标准、作业要求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严格考核,严格奖惩。做到了建一块,管一块,精一块;绿一片,养一片,细一片;绿化没有盲点,绿地到头达边,树木生机盎然,花草郁郁葱葱。

  山峦叠翠,碧水欢歌。

  胶南,一个更趋于和谐文明、更适宜创业发展、更适宜居住生活的优美海滨城市,正站在历史新起点上。本报记者韩军营通讯员谭明堂李守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