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写“检查”的年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4:1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文仕全

  小的时候,作业忘做了,或跟别人打架角逆了,父亲一般会用篾片让我饱尝一顿“竹片炒肉丝”,然后面色铁青地喝令:“给我写检查!”这样的检查写了多少次,我都记不清了。

  刚上初中,文革开始了,我们家一贯正确的父亲也开始频频写检查了,而且还求我帮他写检查。这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原来,父亲作为一家国营企业的厂长,一夜之间成了“走资派”,被造反派无情批斗,批斗之后还要被勒令“写检查”。对此,父亲的思想拧得很:辛辛苦苦干工作,倒成了走资派了。再说了,自己是放牛娃出身,只是利用部队打仗间歇认了几个字,哪里写得起如此“深刻的检查”?母亲看到他披衣熬更“写了撕,撕了写”,便劝道,还是叫大娃给你写吧,你已经没有什么面子了,还有啥子抹不开的?父亲便拿了纸笔找我。

  慑于父亲的余威,我诚惶诚恐试着给父亲写的三份检查,竟顺利通过了。工厂总支书记是个女的,姓孙,就住在隔壁,知道我给父亲写的检查过了关,便悄悄对我母亲说,能不能找我帮她写一下。母亲心软,但又顾忌别人说我们“串联沟通”,便背着父亲偷偷把我叫了过去。我给孙书记写的检查够深刻的了,但一直过不了关,她被斗得很惨。父亲虽然不挨斗了,但生性耿直,口无遮拦,不久又挨斗又叫他写检查,而且是“触及灵魂”的检查。原因是他被下放到施工队挖防空洞期间,有人套他的话,问:当前什么问题最重要?他脱口而出:吃饭问题!啊,竟然革命造反都不重要,吃饭问题最重要?这不是走资派还在走的新罪证吗?于是,他的检查我一直帮他写到1969年秋我上山下乡之后,后来他才被“解放”出来主持工厂工作。

  1973年夏,我所在的建筑工程处转到了洛阳,为一家耐火材料厂搞扩建。没多久,便开始了声势浩大的“批林批孔”运动,作为“骨干”,当时工程处已经把我作为“工农兵学员”的提名报上去了。谁知有关领导强调“运动缺人”,把我从班组抽调到机关代理宣传干事。有一天工作的间歇,我在一张废弃布告的背面上练字,随手写下夏明翰烈士的《就义诗》,事后忘在办公桌上,被局政工组的来人看见,惊呼诗中“戴镣长街行,告别众乡亲。杀了我一个,自有后来人”等句,是对“无产阶级专政”的影射,当即定性为“书写反动标语”事件。此时的工程处党委书记徐元厚却说,“这本是首烈士诗,怎么会是反动诗词呢?”他私下叫保卫科胡干事告诉我:赶快写份检查。检查要交党委审查,要进档案,因此一定要深刻。

  我连夜写了一份“万言书”,书中深刻检讨了我所犯的严重错误,并且请求回班组接受劳动改造云云。第二天我在胡干事带领下见到了徐书记,他躺在医院病床上,满脸倦容,态度并不严厉。他接过我的检查,随手翻了翻,便仍在枕边,然后微笑着说了几句要加强学习,不断改造世界观之类的话。我回到班组后没几天,上面突然宣布我加入赴唐山援建小分队,第二天就出发。半年后我在唐山才知道,为我的事,徐书记受到很大的牵连,当地有关部门几次来单位抓捕我,他都拒绝在批捕书上签字。按当时的程序,批捕一个人,一定要经所在单位党委书记的签名同意才可。于是,他授意下面的人安排我赶快离开。为此,我这一生都感激这位曾在淮海战役中当过模范支前民兵的老干部,当时若不是他力挽狂澜,我小命休矣!

  前些年,为了给一位病逝的退休职工写讣告,我去劳资处调阅档案,无意间看到了我的档案。我战战兢兢地打开一偷窥,你猜怎么着?档案里只有薄薄的两张简历纸,压根儿就没有什么“检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