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拜祖大典,引发河南游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5:11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拜祖大典,引发河南游热潮

  

拜祖大典,引发河南游热潮
4月1日中午,记者在黄帝故里看到,虽然是午饭时间,但整个景区人流涌动,有一家老少一起前来祭拜的,有朋友一道旅游参观的,也有老师领着学生边看边讲解的。他们有来自海外的华人华侨,更有从国内其他省市赶来的游人。很多人还随广播一起吟唱《黄帝颂》。在轩辕黄帝的巨型塑像前,更是香火缭绕,人头攒动。人们争相虔诚地在始祖面前躬身祭拜。来自加拿大的华侨王女士带着6岁的儿子上香行礼后对记者说:“我们正好在河南旅游,看到大典的转播就专程赶来了。我就是要让孩子知道,我们华人不管身在什么地方,都永远是炎黄子孙。”

  随着丙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成功举办,这两天从四面八方赶来祭拜始祖的人纷至沓来,络绎不绝,凸现出黄帝文化巨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据黄帝故里的工作人员介绍,仅3月31日一个下午,前来寻根拜祖的游客就超过5万人,是往年的五六倍。

  面对来势凶猛的旅游热潮,省旅游局局长杨盛道告诉记者,这次拜祖大典是对河南文化旅游资源的集中宣传,这次宣传抓住了黄帝文化这个纲,通过中央电视台等强势媒体,集中地向海内外推出了河南的丰厚文化资源,整体地向世界推出了河南寻根文化产品,并告诉全世界的游客,河南的寻根文化不仅仅是姓氏寻根,也包括文化寻根、历史寻根、宗教寻根、武术寻根等。拜祖大典对促进河南入境游是一次非常好的契机。省旅游局正在考虑将寻根旅游和观光旅游、乡村旅游、节事旅游和商务旅游结合起来,推出新的旅游产品。同时,准备与陕西和周边省份进行区域合作,在旅游线路设计上下工夫,使寻根游有特色、有新意,借拜祖大典的东风,大力推进河南入境游的快速发展。

  河南省旅游集团董事长孔德星也成了大忙人。泰国的张氏协会会长带着30多个海外华侨,早早订好了到郑州的机票,他们要赶到新郑来感受众脉归宗的热烈气氛,并希望旅游集团搞好地接服务。

  不约而同,河南几家大的国际旅行社都忙碌起来。省国际旅行社的黄德洲说:“我们已接受了来自东南亚的10多个地接团的订单,拜祖大典引发了河南入境游的狂潮。”

  郑州市旅游局局长岳俊华说,河南旅游开发就是要打文化牌,这次拜祖大典是选了一个最好的突破点。黄帝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所以根文化是文化旅游的首选。今年,是郑州旅游发展的黄金年,重大的旅游、文化、会展活动十分密集。要借助少林寺和黄帝文化这两张名片,加大在日本、韩国市场的开发力度,并力争在欧美旅游市场有所突破。

  新郑市更是行动快速。从4月1日始,新郑市将对黄帝故里和始祖山两景点实行免费开放,以借拜祖活动的东风,吸引人气、扩大声势。

  拜祖大典更是让众多的景区经营者喜出望外。4月1日晚7点,在始祖山山脚下的一家餐厅门口,张老板跷着二郎腿,躺在一张舒服的大椅子上哼着小曲。他告诉记者,从早上6点忙乎到现在,一家十几口人全上阵,还是忙不过来。

  张老板兴奋地说:“这两天游客奇多,餐厅爆满,一年的房租我几天就赚回来了!要不了多长时间,我就能挣辆轿车。”②6

  □本报记者王小萍张如铁

  3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罗豪才、省委书记徐光春、省长李成玉等领导步入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活动仪式会场。⑧3本报记者郭宇摄

  3月31日,省委书记徐光春,省长李成玉在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上敬献花篮。⑧3

  本报记者郭宇李建峰史长来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