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原处处颂炎黄——游黄帝铸鼎原有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5:11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4月1日,脑海中还涌动着拜祖大典那激动人心的场面,记者驱车追寻另一处黄帝的踪迹——豫西大地上的黄帝铸鼎原。

  铸鼎原位于灵宝市阳平镇境内,登原环望,片片鲜艳的桃花林点缀在绿树、田野中,北面黄河若隐若现,中条山依稀可见,正南小秦岭群峰中的荆山巍然耸立。

  “帝采首阳之铜,铸鼎于荆山下。”《史记·封禅书》为铸鼎原的来历做了最好的注解。

  “黄帝出生于新郑,活动在铸鼎原,葬于陕西黄陵。”阳平镇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张建生阐释独特的见解。

  铸鼎原的确不寻常。它位于函谷关和潼关之间,东征西伐关前厮杀,铸鼎原饱受战火,所以黄帝冢虽在,古树无几。

  它距仰韶文化遗址不足100公里,本身还是全国最密集的距今约5000年的古文化遗址群。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的考古专家在此连续发掘了五六年,发现了500多平方米的巨型房基。

  全国发现最早的一块记载黄帝事迹的唐代碑刻,现存于铸鼎原。从1992年开始,当地政府投资2000多万元,使铸鼎原成为一处古文化风景区。景区工作人员范世革说:“每年至少有60万人来此参观游览。农历二月初九和九月初九,当地群众还举办隆重的拜祖庙会。”

  站在铸鼎原上面对如画江山,拜祖大典上那八方宾朋浩浩荡荡、虔诚拜祖的场面如在眼前;拜祖大典上如黄钟大吕般的《拜祖文》回荡在耳旁:舟车指南,五谷蚕桑。修德振兵,铸鼎开疆。……龙脉赓续,乃至今昌。世界文明,彰显华邦。……

  记者似乎明白,“寻根拜祖”,根在哪里?中原处处有炎黄,根就在中原一处处文明村镇,一座座文化古城。祖先黄帝在哪里?黄帝在中华儿女的血液里,在你的心里,他的心里,我们的心里。

  回顾今日,铸鼎原下青年农民包有民将自己的千万资产捐给集体,誓与村民共走富裕之路,黄帝在他心里;

  铸鼎原所在的豫西山区三门峡,经济迅猛发展,以远离中原城市群的偏远小市跻身中原崛起第一梯队,黄帝在三门峡人民心里;

  我省GDP突破1万亿元大关,以经济大省、农业大省、工业大省的形象傲立中部崛起之首,黄帝在奋发进取的中原儿女的心中。②6

  □本报记者李宜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