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都入户就业调查全面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6:0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被调查对象覆盖全市城乡近800万人,劳动部门希望市民全力配合

  早报讯(记者侯林利摄影方炜)昨(1)日,成都市就业实名制调查工作正式启动,3万多名调查员入户调查适龄劳动者的就业、参加社保、培训等详细情况。记者来到高新区肖家河街道办事处,随调查员来到成都市第一户被调查者家中,体验了调查全过程。据悉,像这样范围覆盖全市城乡、被调查人数近800万的大规模就业调查在我省尚属首次。

成都入户就业调查全面展开

  现场:首例调查很顺利

  肖家河中街44号2栋3单元的胡大姐成了成都就业实名制调查第一户。上午10时,两名佩带工作牌的调查员手里抱着文件夹,敲开了她家房门:“你好,我们是就业实名制调查员,这是调查证。”听完调查员的介绍,胡大姐非常热情地把调查员迎进了门,并主动提供了身份证、社保卡和户口簿等所需要的材料。

  据胡大姐说,今年50岁的她2001年从单位内退,每月有300多元工资,社区了解到她家里条件不富裕后,专门安排她帮助住户们抄写水表,每月有150元补助,属于再就业性质。经过详细询问,10分钟后,调查员如实地填写了胡大姐和她丈夫的个人基本信息,一共耗时近20分钟。为了对表示被调查户的感谢,调查员还送上了花露水、肥皂等小礼品。调查员吕敏和郭家英高兴地告诉记者,碰上这样合作的居民,调查工作就会进行得很顺利,最怕的就是居民不公布自己真实的情况。

  据肖家河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前期做了很多宣传工作,因此大部分的市民都非常配合,但是在比较高档的楼盘还是有被拒绝的现象。该负责人称,他们采用的是调查与核查同步、核查与就业同步的做法,即登记表一出来,他们就立刻对相关资料的准确性进行核查,对于没有就业又有就业愿望的人员,会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推荐就业。

  意外:调查员被拒门外

  “你们是干啥子的?”“我们有工作不需要你们做调查。”……入户调查首日,很多市民对突如其来的来客表现出不理解,将许多调查员拒之门外。在调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个别住户不配合、不开门;多数住户白天无人;人户分离;有的无法提供身份证和户口簿。

  针对在调查中出现的问题,调查组分别提出了应对措施:对于少部分喝醉酒或家有精神病人的住户,调查人员将暂时回避;对于个别不愿配合调查的住户,调查人员将耐心做工作;对于人户分离户将暂时作空户处理;调查时间主要安排在中午12时至2时,晚上6时到10时。此外,调查组还会自带鞋套,并为住户准备一些小礼品。

  □特别提醒

  成都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本次入户调查是为了建立成都市劳动力资源信息网络,以及三类适龄劳动者电子信息档案,为劳动者提供更人性化的就业、社保、培训等服务。同时,调查员在入户调查时都带有相应的工作牌等,所有调查内容将严格保密,请市民一定要配合。为节约时间,大家可以提前准备好户口簿、身份证、社保卡等材料,提高登记效率。

  □相关新闻

  成都四区(市)县抽样调查残疾人

  早报讯(记者侯林利)昨(1)日起,我国各地同步开展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我省培训的300多名调查员也开始深入到全省20个市(州)、304个小区的被调查户家中,登记家庭人口情况,筛查疑似残疾人员。昨日上午,副省长张作哈等相关领导出席了全省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启动仪式,并看望了第一个被调查户家庭和调查员。

  据介绍,第二次抽样调查旨在掌握全国及各地残疾人的基本情况,调查对象是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并在被抽中调查小区内常住的所有人(指自然人),而不仅仅是残疾人。全省涉及到20个市(州),成都市则有武侯区、彭州市、崇州市、新津县四个区(市)县作为抽样单位。

  据了解,在入户调查前,调查样本区域的居(村)委会干部或陪调员将提前与样本市民预约,每户调查询问时间约为30分钟。调查中,调查员将对样本的家庭成员进行调查询问,登记家庭人口的社会经济情况,并询问身体健康方面的情况。其中,对可能存在健康问题的人,抽调队在居(村)委会设立检查站,由各科医生为他们进行免费检查、诊断。对其中的残疾者进行询问和登记,并进行康复指导。医生还将为0-6周岁儿童进行免费健康检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