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乡下圈块地城里娃亲手打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6:0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老师:可以亲自感受植物生长过程,劳动果实拍卖后捐给“一帮一”学校

  

乡下圈块地城里娃亲手打理

  早报讯(记者涂诗薇摄影李国东)昨(1)日上午,在华阳一家生态基地的一块土地上,六七个小朋友正躬着身子,小心拔田地里的杂草。原来这周轮到泡桐树小学二年级(3

)班的“超人队”来对班上的“种植园”进行耕种和整理了。

  孩子拒绝家长帮忙

  上午9时,“超人队”的队员准时来到了华阳一家生态基地。杂草丛中有一块被翻整一新的田地,田地被整齐的划分成4畦,上面已经有嫩芽破土而出。

  “今天我们的任务是拔除杂草。”孩子中唯一的男子汉骆言说,上周“欢乐队”在耕种田地的过程中,拍了很多照片回去当记录资料。同学们观看照片时发现,“种植园”的嫩芽旁边长了很多杂草。技术顾问陈命根老师说,如果不尽快拔除杂草,会影响嫩芽吸收田地里的营养成分。

  确定好工作方案后,孩子们在技术顾问陈老师的指导下,很快分辨出杂草和植物嫩芽的区别。孩子们拔完了杂草后开始一周一次的浇水,力气大的用塑料水桶提水,瘦弱一点的就用塑料瓶和脸盆端水。站在旁边的家长心疼孩子,有的忍不住想去帮他们一把,都被孩子们拒绝。一名叫陈思羽的小女孩自信满满的说:“我们能搞定。”

  找块地研究植物生长

  “这块面积约为50多平方米的田地是由一名家长免费提供的。”据泡桐树小学二年级(3)班的班主任许丽蓉介绍,上个月初,在一次家长会中,许多家长都想找一种方式既能锻炼孩子的身体,又能学到知识,还能和同学们一起交流。一想到3年级孩子们就要学科学课了,他们决心为孩子们找一块地供孩子们研究植物的生长过程。

  一名在公司当老总的家长提供了这块地,经过家长和老师的多次勘测后,上月中旬,40多名孩子和家长开始最艰难的一关———开垦土地。许多爸爸都挽起袖子、拿起锄头翻土,手上都打起了血泡。孩子们则推着肥料车,亲手为土地洒肥料。王瑞来小朋友说,肥料虽然很臭,但想到植物是靠肥料来成长,就不觉得臭了。

  种植园将成为童年记忆

  “田地上所有农作物的种类都是孩子们自己

  决定的。”种植园的技术顾问、科技老师陈命根说,田地里种有玉米、向日葵、大豆、萝卜等。“萝卜再过一个月就可以吃了。”陈老师说,再上科学课之前,能让孩子们亲自感受植物生长的过程,对以后学理论知识是很有好处的。

  许丽蓉说,孩子们除了在田地里实践以外,在平时的业余时间里,还需要在网上和图书馆查资料,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当田里的果实成熟后,将拿一小部分果实给同学们品尝,感受劳动成果。大部分将进行拍卖,拍卖后的钱将捐给该班的“一帮一”学校———邛崃高何中学。“这块种植园将和同学们一同成长,一直到他们小学毕业,成为他们童年永

  恒的记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