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什么为狗买座位事还在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6:00 光明网
周运华

  在公交车上,狗有没有坐的权利?很多人会凭常情常理说,没有。然而,花钱就可以为狗买座位这样令人义愤填膺事还在我们身边发生。

  据《东亚经贸新闻》3月20日报道:3月14日20时左右,847路公交车行至天津河东区程林道东局子公交车站时,一对青年男女抱着一只宠物狗上了车,小狗占了一个座位。公交车上来两位6旬老人,一名学生给老大娘让了个座,但老大爷仍尴尬地站在宠物狗占的座位

旁边。乘客们看不下去,纷纷指责狗主人的行为,但女青年却戴上耳机听起了音乐。无奈之下,司机离开座位走到女青年面前,告诉她宠物不准带上车,要求她把小狗占的座位让给老大爷。没想到女青年气势汹汹地拿出2元钱塞进投币箱,以示给狗交了座位钱。双方僵持不下,公交车因此停驶约15分钟。

  近年来,宠物乘车并占据座位,主人掏钱为宠物“买座”的怪事也非仅见,一直受到人们的批评和谴责,为什么为狗买座位事还在我们身边发生?关键的原因就是在一些狗人眼里颇为强调“狗道”。狗主人给狗买票,就可以小狗占了一个座位似乎有其“道理”,从法律意义上来说,女青年为狗买车票的行为,不能看作是与公交车运营商订立了合法有效的客运合同,女青年无权让她的狗占据应由旅客乘坐的位置。公交车属于公共产品,则每个座位都属于公共资源。在我国公交车紧张、客流拥挤,资源匮乏的情况下,宠物绝无理由跟人争抢公共资源享有权——即便动物主人有钱有势!同时,主人带狗上车已经违法,有关部门应该对狗主人进行相应的经济处罚。

  我要奉劝宠物主人,狗毕竟是动物,无论怎样把狗当成自己的“孩子”看待,养狗的花费甚至高过低保户的每月收入,在正常人的眼里,狗仍然还是狗。如果让人类为动物让座,那就是对人性的反叛,就是对人类尊严的亵渎,养宠物的人都应保持这份清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