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门瓮城重现“瓮中捉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6:34 华商网-华商报

  

南门瓮城重现“瓮中捉鳖”

  实木制成的城门即将与游客见面

  本报记者申重重摄本报讯(记者刘兢)西安永宁门(南门)瓮城将换上新“脸面”。近日,工作人员为永宁门正城门及永宁门瓮城东、西两侧安装三副“全新”城门。专家称

:此举旨在恢复和完善城墙作为防御敌人入侵的历史城防功能,这将使市民对“瓮中捉鳖”这一典故有更加清楚的认识。

  昨日,负责该工程的工程师郑珠说,每扇门重约2吨,高6米,厚18厘米,门上九横九纵排列着81颗金黄色炮钉。

  记者看到,新装的城门泛着一种暗绿色,又略带土黄色,有些“蓬头垢面”。郑珠说,这是修复古代建筑过程所必须采用的“地仗”,类似于给门穿上了一套“防护衣”。这套“防护衣”要穿起来还挺费神:先在木头上打腻子,接下来以桐油、砖灰、面粉等配成灰料,经过“五层灰”打磨后,最终才能使木头完全包裹在其中。为使“防护衣”不易脱落、开裂,刷上两层灰后,还要将一层薄麻线压进“地仗”中。这叫“一麻、五灰”,也称“地仗”。已做过“地仗”的城门安装在城门洞后,还将按照“一麻、五灰、三道漆”的工序再次“粉饰”,最终将会成为人们印象中的朱红城门,其色泽可以靓丽持久。

  郑珠称,古时西安南门共有五道防线抵御外敌。城外护城河为第一道防线;闸楼是第二道防线;位于闸楼后的箭楼,是第三道防线;箭楼与城楼之间是瓮城,若敌人攻进,即形成“瓮中捉鳖”之势,是第四道防线;正城门则是最后一道防线。据悉,该工程完工还约需10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