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高校首个“学指委”趟出合力育人新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6:51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上海4月1日电在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涉及到多个职能部门。怎样才能迅速有效地组织各个部门联动,发挥最大的教育效果?上海交通大学通过“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这个特设机构,指挥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研究生院、教务处等11个职能部门,趟出了合力育人新路。组织机制创新激发了工作思路创新,“学指委”成立20年来,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取得了多项开创性成果。

  上海交大“学指委”被11个职能部门称为“指挥部”。负责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任主任,负责教务、研究生工作的副校长任副主任;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研究生院、教务处、后勤保障处、保卫处、体育系、“两课”中心、关工委等都是执委单位。学指委秘书长、学生处处长徐国权介绍说:学指委成立之后,明确了合力育人是各部门的重要职能之一,秘书处可以根据需要召集执委单位会议,实现了思政工作快速反应、合力增效;学生党团建设、帮困助学、就业指导、心理辅导、网络引导、素质拓展、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军政训练和生活园区管理等“第二课堂”教育也归口到“学指委”,使育人工作的硬指标和软环境建设同步进行。

  组织机制创新激发了工作思路创新,“学指委”成立以来,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取得了多项开创性成果:第一个成立大学生勤工助学基地,搭建创新人才培养平台。交大“益友咨询服务中心”1985年成立,这是高校第一家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机构;第一个成立大学生邓小平理论研究会和“三个代表”实践团,引领了大学生理论学习的热潮;率先提出思想政治教育进生活园区、进学生社团、进校园网络的“新三进”教育模式,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率先成立学生工作党委和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创新党团建设模式。率先成立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就业率始终列全国高校首位。

  学指委在成为合力育人平台的同时,也成为思政教师事业发展的平台。60%的思政教师走上两课、就业指导课和各类专业课的讲台,每年公开发表论文200篇以上。3年来,思政教师人才输出、流动达47人,从这支队伍中走出了近20名局以上干部,走出了好几位长江学者和863专家组长,也走出了一批企业家。为了支撑这支队伍的进一步发展,学指委特别设立了“思政教师发展基金”,计划3年筹集1000万元,支持高水平理论研究和高规格业务培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