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制造一架飞行器还是虚拟一个孙悟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6:53 中国青年报

  郭成杰

  《思想者》2月5日刊登的《创新就是突破常规》是合乎“突破”的时宜的。但“突破”之后怎么办?

  《创新就是突破常规》中举了一些例子,就莱特兄弟制造飞机而言,我想追问一个

问题:在当时大多数人认为飞机依靠自身动力的飞行完全不可能,为什么恰恰是莱特兄弟制造出了飞机?不难得出结论,莱特兄弟除了不被这个理论限制之外,他们拥有比别人更多的关于飞行的知识!莱特兄弟的成功告诉我们:知识有真有假,创新就是不受假知识的限制,而且还能够努力去获取真的知识。知识越多,创新能力就越强。

  又如从现象上看,“超级女声”的成功突破了歌星由专业评委评选的限制,然而,我们发现,这一成功却是建立在对许多真实的发现上:对“人气”是决定歌星成功的关键因素的认可;敏感到手机在社会生活中的广泛存在和方便运用;取代专家这一潜在思维,承认“人气”对人们所产生的新鲜感和强烈刺激……这些都是可以使歌星走红的真实存在。谁把握住了真实的存在,谁就能走上成功之路。

  关于“科班局限”突破的例子,我想也应该再增加两问:除了机遇外,像比尔·盖茨这些非科班出身的人在所有成功人士中所占比例几何?他们的成功是否取决于他们“专有知识”上的优势?

  有了这两问,我们就会发现,这些例子反倒恰恰证明了创新需要知识:瓦特发明蒸汽机,乃是由于他发现“蒸汽是有力量的”这一真实的知识,带给他这一知识的恰恰是他工人的身份,这一身份使他获得了更多的实践经验;电动机的发明也是由于法拉第发现了电磁存在这一真实;比尔·盖茨的成功在于他首先发现了“软件”的价值,并且在这方面具有领先于世人的丰富知识……现在有一些年轻人认识不到这一点,只想模仿退学创业的形式,这显然是邯郸学步。

  我想说明的是:创新要有突破常规的意识,但更要有足够的支撑你创新的相关知识。单有创新的意识,没有足够的知识是不能走在别人前面的。在创新活动中,知识是创新的基础,创新意识是创新的催化剂。当知识积累到足够多时,创新意识的强弱将决定创新早一些或者晚一些实现;如果没有足够的知识,只有创新意识,就只能在小说中虚拟出一个孙悟空,却不能造出一架简单的飞行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