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莲花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6:53 中国青年报

  兰格格

  冬天回北京的时候,有一天和朋友去后海,看见夜色里的路边有人在卖莲花灯。

  北京的冬天,冷得清冽而透明,在路边和店铺的红灯笼的氤氲下,你似乎可以看见空气中飘扬着细细的冰屑。路边放置在地上点燃的莲花灯,看起来似乎有着环环细细的光影

。我本来要停步细看,朋友却说:出来再买,这些莲花灯会卖到很晚。

  那一夜真冷,后海的茶馆四面透风,茶馆里要用一把罗汉伞似的取暖器取暖。那东西让人觉得头发会被烤焦了,可是怀里还要抱一只小暖水袋,脚下还冷。我那天因为听音乐会,化了妆又穿得精细,不自在得很,少话多笑,心里却在走神:那么冷,那些卖莲花灯的是不是回家了?

  出门,那卖莲花灯的人果然已经走了。我问朋友,这样冷的天气,后海已经结冰了吧。回答说,是的。

  回加拿大的飞机上,差不多一万公里一直睡过来了。在温哥华机场转机,飞机误班,于是在STARBUCKS找了一把高高的椅子坐着喝茶。咖啡馆正对着一个滚梯,人流上上下下,一切都那么熟悉,非常不情愿的熟悉。大概依然骨子里恨透了机场,不管它有多么明亮、整齐、川流不息,对游子来说永远是辗转其中,总是告别总是远离。

  搭了飞机,又开始昏昏地睡。我的脚下,有一只邻座女士的小卷毛狗。它装在一只小小的旅行用宠物手袋里,睡梦间听见邻座女士喃喃地和它说话:goodgirl,goodgirl,wewillgethomesoon。飞机快降落的时候,突然醒来。窗外正是夜色中城市的边缘,飞机一侧翼,你可以看见灯火辉煌的城市中心,然而正下方却是一块一块的居民区。一家一户,还挂着圣诞节的彩灯,所以一片小区,也成了有很多花瓣的彩色花朵。那个时候惊叹,一年时间这座城市向外延伸了这么多。新的小区星星点点地镶嵌在郊外,每一片之间都有一段夜色为距离。一眼望去,像一池夜色中浮出的莲花灯,朦胧而安静。

  原来,从来你只有远离一座城市才会被感动。

  而不幸或幸运,我一直在离开和到达中,思念和相见中,等待和重逢中,见识着两座城市中的美。这种美,仿佛和爱人决裂,然后绝处逢生。

  这一次回家,父母突然在一些原先固执的问题上粗放起来,说教的姿态也变成商量的口气。你原先期待长大后当自己的家作自己的主,突然在这样的不管不顾中惶恐起来。默默担心,是不是在他们承认孩子成人的时候,终于对岁月有了一些妥协。突然害怕,他们有一天是不是会老了。

  而到达夜色中的城市的时候,我好像面对了一池莲花灯。飞机在慢慢降落,心中突然充满了一直许愿的热忱:假如有一片命运让我祈祷,我会选家人,爱我的人都在身边,健康而平安。

  大年初一的时候,专门到城市中惟一的寺院里,在神龛前付了香资点了一盏红色的莲花灯。是的,我是那种见庙就磕头进教堂就祈祷的庸俗人,并且在巴黎圣母院、约克大教堂、科隆大教堂、圣心教堂、牛津的圣玛丽大教堂每个地方都投过愿资,点燃过许愿的小蜡烛。

  其实从来也不是一个虔诚的教徒,无论是对东方的佛祖还是西方的神明——我只是敬畏命运的多灾多难,只是敬畏生命中的离合悲欢。

  假如,有神明路过,请原谅一个女子偷巧和蒙混之心。

  人间,有一盏小小的TEA LIGHT,和一盏红色的莲花灯。

  只是祈求家人和心爱的人都平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