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需求册载满医患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6:54 光明网-光明日报

  3月23日上午10点,在石家庄市第五医院中心临床科住院治疗的肝病患者王进昌昏迷三天醒来后想吃一种名叫“酸酸色”的糖果,家人习惯性地把这一需求写在病房里挂着的患者需求册上。护士长吴惠萍看到后骑上自行车,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跑遍市区五家商场超市,最后在郊区集贸市场找到了这种价格比较低廉的“酸酸色”。下午2点,如愿以偿的王进昌望着风尘仆仆的护士长连连称谢。这样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这家医院发生着,这样的小册子,也挂满了医院所有病房。

  第五医院是传染病医院,位置偏僻,周边商业网点很少。特殊的环境给患者带来很多不便。尤其是一些来自农村的患者,因为不熟悉市里的情况,买起东西来就更加麻烦。5年前,医院六科最早想出了这一办法。她们在病房里挂上小册子,记录患者的需求,下班前护士把情况汇报给护士长,再由护士长根据科内护士们的回家路线把任务就近分派给相关人员。护士们在上下班的路上就顺手完成了任务。医院大力倡导这种做法,各科室纷纷效仿,很快,90多间病房都挂起了患者需求册。医院还将医护人员为患者服务情况与年终评先进优挂起钩来,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

  5年来,利用工余时间为患者做好事,已经成为医护人员的自觉行动。每天下班之前,他们总习惯性地问上一句:我今天该为病人带点什么?每天早8点,你总能看到一些医生护士带着大包小袋满载而归。真诚的服务赢得了患者的信赖。一天,需求册上还出现了乙肝女患者这样的字句:“渴盼爱人能回到我的病床前!”让这位女士意想不到的是,经过护士们苦口婆心地走访劝说,一个星期之后,回心转意的丈夫又牵起了她的手。出院时,夫妻双双向医护人员鞠躬道别。

  

需求册载满医患情
记者感言

  服务人民,无上光荣。缘于这种扎根心灵深处的荣辱观,使石家庄市第五医院的白衣天使们想患者所想,急患者所急,用满腔热情和辛勤汗水担负起了服务人民、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可以想见,如果医护人员没有“人民至上”的不懈追求,没有平时点点滴滴的真情服务,决不会赢得那位女患者“渴盼爱人能回到我的病床前”这种超乎寻常的信赖!和谐的医患关系,需要真情来维护;圣洁的天使形象,应从细微处塑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