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电子商务大赛直面人才“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6:59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4月1日电由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主办的“环讯杯”第二届中国电子商务大赛日前在中国人民大学启动,在今后的近五个月里,全国近五万多选手将在“电子商务师职业技能赛”和“网络营销实践创业赛”两大战役中展开激烈角逐。优胜选手不仅可以获得劳动保障部颁发的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和电子商务师相应等级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而且还将获赠一个年薪10万元的就业机会和10万元的创业大奖。

  作为国家级一类竞赛,中国电子商务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与首届大赛不同,本次大赛首次加入网络营销实战经营的内容,选手可以在竞赛平台上进行网上开店,进行商店设计、制作、维护和网络推广以及完成预定销售目标等网络营销技能实战比赛。另一个亮点是,作为中国第一家提供外卡实时支付的支付公司,上海环讯公司将提供IPS支付系统作为大赛唯一支付平台,以实现电子商务大赛的“真正电子化”。

  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劳动保障部培训就业司副司长刘康认为,电子商务人才的缺乏和相关专业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同样突出,网站“招人难”与大学生“就业难”的矛盾,已经造成了国内电子商务发展的人才“瓶颈”。许多网站管理者表示,目前高校中的电子商务教学内容相对僵化,教学模式单一,很难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毕业生往往不适合网站的需要。

  卓越网总裁王汉华表示,电子商务人才需要有创业精神和创新意识,也需要有实践的经验。据悉,摘得本次大赛网络营销创业赛桂冠的选手将被邀请在卓越公司担任一天的CEO,而在上届大赛中的一位获得湖北赛区金奖的大学生也已经与其签约。

  作为首届电子商务大赛的辅导教师,来自北京联合大学的李英侠呼吁政府、企业、高校、研究机构密切合作,通过政产学研相结合,将大赛作为一种常规赛事坚持下去。她辅导的四人参赛小组获得首届大赛“创业精英大奖”和“最佳客户服务”五个奖项。“他们当时只是大二的专科学生,获奖后建了自己的工作室。现在临近毕业,他们已成为各家公司的‘抢手货’。”李英侠说,“解决‘就业难’,实践是第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